鄧炳強指間諜行為早出現 「前外國情報人員,去咗黎智英間報館做嘢」

0
480

施政報告預告全力推展《基本法》 23 條立法,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接受有線新聞專訪指,市民都理解國家安全是本港逼切問題,現在是 23 條立法最佳時機。鄧炳強重申,23 條立法有必要規管間諜行為,指在中美角力環境下,有些國家希望利用香港作為工具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如果有人認為本港間諜威脅會停止,是「有啲天真」。

有線新聞今日(16日)播出鄧炳強專訪。鄧炳強點名提到,在李宇軒及陳梓華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案中,李陳二人認罪並透露案情,指有一個「前外國情報人員」,「去咗黎智英間報館做嘢」,從而穿針印線,安排李陳二人到外國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情,反映間諜行為早於 2019 年已在香港出現。

鄧炳強指,在香港地緣政治環境、中美角力下,相信間諜行為不會停止,「有啲國家好希望繼續利用香港作為工具,危害我哋國家安全…有啲人認為(間諜)威脅會停止,可能有啲天真。」

明言新聞工作不獲豁免 鄧炳強:相信立法會能反映民意

2003 年政府推動 23 條立法,時任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表示,新聞工作者未必可以每次確實提供資料人士是否已獲授權,有意收窄 23 條適用於新聞工作者範圍。被問及能否確保新聞工作獲豁免,鄧炳強指,任何人面對法律都是公平的,不會因其身份、職業而獲得豁免。

記者問及,政府是否會無視市民反對硬推 23 條立法,鄧炳強表示,政府會向市民解說清楚,做適當諮詢,最主要是立法會最終能否通過,相信立法會能反映市民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