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否認提架構重組與連任有關 林鄭:你可以話我係一個負責任嘅人

0
604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為下屆政府「拋磚引玉」,給予改組政府管治班子架構建議,例如分拆運房局等。林鄭同日下午會見記者,她否認改組為爭取連任,強調改組基於社會需要,而現屆政府僅剩 8 個月任期,更新法律、人手編制等需時,若急著改組恐下屆政府不同意方向,才選擇做好建議交予下屆政府處理,否則有違政治倫理,「你可以話我係一個負責任嘅人。」

下午記者會上,林鄭被問及建議下屆政府改組架構,是否表示有意連任,她一再否認,表示改組是社會覺得要做、不能迴避的議題,而且亦有現實需要,「我哋而家已經係最後嘅8個月(任期)喇,我哋而家怱怱忙忙去改組,咁下一屆政府就『硬食』架啦啵,即係佢唔鍾意都無辦法改返轉頭……本人就唔會做呢啲政治倫理唔啱嘅野。」

林鄭續指,改組政府架構涉及大量工作,例如長時間的法律修訂,「一屆政府最好淨係做一次就算喇」,具體工作包括更新現有法律下相關局名、權力轉移,以及重組部門人手編制等。而今次針對高層決策局作架構重整,林鄭解釋因為香港最需要領導能力,「呢個領導能力就正正發揮咗決策局個度」,認為改組後有利作清晰督導,「你可以話我係一個好負責任嘅人,我唔會因為任期即將結束而放軟手腳唔做嘢」。

她又指,相信如建議獲社會支持、立法會原則性贊成,則下屆政府或特首,「都唔可能逆呢啲民意同立法會意見,咁所以同連任與否係完全無關係嘅」。如下屆特首同意方向,可在 7 月 1 日推行,甚至可循新方向物色司長、局長。

稱運房局工作量大 林鄭:戥陳帆局長有啲唔抵

林鄭表示,她提出的改組五大方向中,以分拆運輸及房屋局「說得較實在」。林鄭解釋,根據過往兩屆政府經驗,運房局難兼顧運輸及房屋工作量。她指運房局予人印象「重房屋,輕運輸」,但後者工作量同樣大,例如要負責兩個運輸中心,即管海運及陸運的「國際航運中心」,及管航空的「國際航空樞紐」;另要管車費、的士服務水平、智慧出行等,「我數下數下都戥陳帆局長有啲唔抵,佢係『揹得好重飛』」,因此拆局後,運輸局「其實都夠嘢做」。

《施政報告》提到,會研究運房局分拆房屋局後,與負責土地發展的發展局是否有理順空間。林鄭表示,有意見認為房屋局如能同時管理土地,自己覓地起樓,就可加快房屋興建。她稱,若分拆發展局會可惜,「我自己嘅五年 (任職發展局)經驗,呢個架構係運作良好」,但「我又唔會話唔聽人意見,所以我咪拎出嚟討論囉。」林鄭認為,「其實土地開拓唔係淨係為咗房屋,土地仲有好多好多用途」,例如用作政府設施等。而發展局亦兼負文物及環境保育職責,決策時可協調保育及發展。

施政報告亦建議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換言之,屆時將取消原負責文化及體育的康文署。林鄭同意說法,沒有康文署後,政府開放討論可為民政局增加哪些職能,林鄭則建議專注青年發展,整合正規教育以外的青年工作一站式平台,另可加強地區管理,助三無大廈運作。

民主黨:報告沒回應港人對政府架構信任問題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回應指,政府面對的問題,並非純粹如何分配政策局的問題,而是香港人對香港整個政府架構的信任問題,這正是林鄭月娥在整份《施政報告》沒有嘗試去著墨。他續稱,政策局的分拆,僅是較為次要的事,而分拆是否能解決問題仍然存疑,例如運房局分拆為兩個局,「當一個局長管晒兩瓣,但協調都咁差,分咗兩個局長係度『拗手瓜』,係咪會令到件事容易做咗呢?」他又強調,一個政策必然涉及不同範疇的協調,局方協調到,署方的層面亦需協調,「換個決策局問題就解決係不可能嘅事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