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蘋果高層凍資產】要令《蘋果》7.1 前無報紙出? 李家超: 任何措施都會考慮 拒公開涉案文章

0
360

警方今日( 17 日)再以涉嫌違反國安法為由先後拘捕《蘋果日報》 5 名高層,並突擊搜查《蘋果日報》大樓。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強調,是次執法與一般正常新聞工作無關,行動針對涉嫌利用新聞工作做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指「一般新聞工作者同佢哋不一樣,要同佢哋保持距離」。李又說,任何人嘗試利用新聞工作作保護傘,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政府必定會嚴厲依法打擊。被問到是否要確保《蘋果》7.1 前無報紙出,李則表示「危害國家安全是極嚴重罪行,我們會運用所有嚴厲措施去依法打擊」。

李家超表示,已發出保安局局長凍結財產通知書凍結蘋果日報等 3 間公司的財產,一共涉及 1800 萬元;警方調查工作積極進行中,指警方會調查任何人,包公司內外的人有否參與、協助、教唆或資助他人參與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期望警方搜集更多證據,向所有相關人士追究到底。對於警方指涉案數十篇「呼籲制裁」的文章,是署名評論還是引述言論的報道,李家超未有正面回應。

李家超強調,是次執法與一般正常新聞工作無關,「行動針對的是涉嫌利用新聞工作作工具做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一般新聞工作者同佢哋不一樣,唔好同佢哋扯上關係,要同佢哋保持距離」。

李家超:市民應與罪犯切割 跟罪犯為伍會付出沉重代價

李又強調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危害國家安全是極嚴重罪行,任何人或公司嘗試利用新聞工作作為保護傘或掩護,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特區政府必定會以最嚴厲措施依法打擊。

李又說,是次凍結財產屬危害國家安全、犯罪份子,凍結有關財產是國際公認的做法,以防止罪行從中獲利、利用財產繼犯罪或繼續作出危害,「呢啲黑錢(凍結三家蘋果日報公司資產)有別於奉公守法市民的合法財產」,「我鄭重聲明,切勿同危害國家安全罪犯同流合污,跟這些罪犯為伍會付出沉重代價,大家應該同罪犯切割,以免後悔莫及」。

無正面回應市民訂閱《蘋果》是否違法

被問到市民訂閱蘋果、購買公司股份是否屬於資助及違反國安法,李表示要視乎相關行為的事實及意圖,若有關人士的意圖不屬於危害國家安全,其行為不受規管。

被問及凍結財產是否等於有關公司需停上運作,李則說凍結公司財產是根據國安法,行駛保安局局長權利凍結有理由懷疑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相關財產,強調「這些財產不能處理,除非得到我的批准,有關細節亦要按照其凍結通知執行」。

對於警方指涉案數十篇「呼籲制裁」的文章,是署名評論還是引述言論的報道,李未有正面回應,只是稱涉案人士通過《蘋果日報》發佈多篇文章,是計劃的一部份,以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李強調,警方調查仍在進行中,當中涉及證據的處理將與律政司商討。

李強調是次執法針對串謀危害國家安全的計劃,「剛才所說的是串謀計劃的一部份,警方有足夠證據證明整個串謀計劃」,指案件仍在調查中,不便披露所有細節。

被問是否要確保《蘋果》7.1 前無報紙出 李家超:法律上可採取的任何措施都會考慮

至於《蘋果日報》能否繼續營運,李則說警方採取任何行動均依照香港法律行事,法律上可採取的任何措施都必會考慮,「危害國家安全是極嚴重罪行,我們會運用所有嚴厲措施去依法打擊」。

對被捕高層入罪有否信心 李家超:對警行動充滿信心

被問到對於被捕的 5 名高層定罪有否,李則說警的均按照證據行事,「對警方行動充滿信心」,對警方證據搜集充滿信任,是次行動能鞏固調查方面的證據,會收到實質效果。

不會公開涉案文章

至於當局會公開涉案文章,供市民參考避免誤墜法網,李則指相關罪行是刑事串謀罪行,涉案人士利用新聞工作作工具犯案,當局會視乎整體刑事串謀如何進行,無論在實體報紙或是網上報道,均屬刑事串謀的一部分,強烈涉及案件內容尤其證供對法庭審訊會用到,不便公開討論涉案細節。

被問傳媒如何區分違法文章 李家超:是次執法絕非針對傳媒工作

至於傳媒應如何區分違法文章,是否曾報道外國制裁文章均屬違法,李則表示傳媒進行新聞工作紙需考慮其目的和意圖是否危害國家安全;重申是次執法絕非針對傳媒工作,不會對其他傳媒機構採取行動;但在調查中若有其他人士參與相關罪行,警方將以其個人罪行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