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殤之柱】移走期限屆滿 港大暫未有行動 市民冒八號風拍照:想看多一眼

0
405

香港大學要求支聯會今日(13 日)下午 5 時前,移走位於港大校園內的「國殤之柱」,否則視為放棄。8 號風球下的下午,陸續有人冒雨前往香港大學,嘗試在限期前拍照記錄。踏入 5 時正的期限,校方未有任何行動,僅有一名保安在場監察及拍照;現場有約 20 名市民停留觀察。

而較早時分,亦有港大生前來等候。大四生呂同學表示,今日到場是為了觀察校方行動,批評行動「無謂」,形容此舉是「效忠」、「政治表態」。他認為移走「國殤之柱」只是開始,一旦開了先例,日後校方也會用相同方法,處置其他政治敏感的標誌,如太古橋。

斥校方扼殺表態空間

呂同學說,「大學係容許你表達政治立場嘅地方」,但校方正一步步扼殺這個空間,但他明白今日到場無法改變事件,「只係observe (觀察)校方實際上會點做」。

現場也有多人冒雨前來港大拍照留念。有分別來自俄羅斯和美國的外國人特意前來港大,與「國殤之柱」合照。她們解釋「我擔心它會消失,所以想在它被移走前看多一眼(We afraid it will disappear, so we come to take pictures and see it one last time before it’s gone.)」。

港大上周發律師信,要求支聯會今日(13 日)下午 5 時前,移走位於港大校園內的「國殤之柱」,否則視為放棄。製作「國殤之柱」的丹麥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今日發出最新聲明,指已在港聘用律師,代表他與港大協商,並在昨日(12日)向港大一方發信,要求就移除一事召開聆訊。高志活提及,希望將雕塑運出香港,又指若雕塑依然遭毀,希望市民到港大收集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