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 64 歲 建築師學會慶生也不敢

0
349

【文:建築小薯】

如果夠長命,人人都有64歲生日,即使中共也會慶祝建國64周年,但香港建築師學會 (HKIA) 的64歲卻被消失。2020年9月3日是香港建築師學會成立64周年,HKIA當日在Facebook出帖文,祝自己生日快樂。正常一個帖文,按正常表達方式處理,沒有人有異議,但HKIA在整個帖文隻字不提「64」兩個數字,更在圖片寫上邁向65周年(1956 – 2021),直接當今年無到,難怪有會員質問學會是否自我審查,或者是否不用交會費等等。一個Facebook帖文,引起會員圍起而攻之,但按照學會過往保守作風,事件最終只會石沉大海。不過,如果希望香港建築師學會可以改朝換代,今年將是絕佳時機,皆因終於有人組隊挑戰固有勢力。

作為建築小薯,畢業後為求成為註冊建築師,就必須入會,每年準時上繳會費。然而,學會一向由與地產商及權貴有緊密關係的大行高層把持,作風一向保守,所以自我審查經常發生。最近例子可以數到,在英國公佈持BNO人士可以留英工作及取得居留權之際,HKIA突然公佈,學會與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已不存在資格互認機制。翻查資料,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脫離英聯邦建築師協會是今年 2 月的事,HKIA卻選擇7月才公佈,時間之巧合,難免令人猜測HKIA為政權助攻。一個專業學會,理應代表業界爭取利益,捍衛專業形象,但HKIA多年來與政府越走越近,甚至間接地為政權服務。諷剌的是,一直把持學會的保守派,為學會「一而再,再而三」,製造災難,不僅沒有對事件負責,卻仍然繼續參選,沒有絲毫的反省。見證鬧劇發生,一眾同儕看在眼裡,也或許因為工作關係,敢怒不敢言。可幸的是,我們仍可以以選票對抗荒謬。

自問本身對學會沒有感情,但眼看近年社會荒謬的事情接二連三地發生,然後學會管理層質素每況愈下,也不想建築師身分被矮化,我們實在有必要作出反擊。資料顯示,理事會選舉每兩年一次,過往投票人數只有1000多人,約佔4000多名會員的25%。換言之,過往利益集團之所以可以把持權力多年,全因低投票率,特別是年輕會員沒有投票的惡果。近日收到宣傳單張,兩邊陣營均開始拉票,開明派固然一馬當先,提早發動宣傳攻勢,文宣也清楚簡潔,貼近年輕一族。昨日收到「保守派」的文宣,先來一大段字,在手機根本看不清,然後最後的團體照設計風格,除了顏色,直間相片設計竟然與「開明派」十分相似,似乎間接印證團隊缺乏創意。

自去年起,專業人士開始覺醒,越來越多同路人在不同專業學會的理事會選舉獲勝,打破固有權貴的「圍威喂」,HKIA理事會選舉於9月24日完結,請各位同路人查收信箱,並積極參與選舉,盡快寄回選票,在學會成立64周年之際,奪回話語權,向政治審查說不。

參考資料:

香港建築師學會Facebook

英推 BNO 特別簽證同日 公佈建築師互認機制變更惹爭議 香港建築師學會:DSE 放榜後關鍵時間

(作者簡介:剛入行的年輕建築師,一心想畢業後專注工作,發現生活根本離不開政治,希望以專業知識捍衛專業身分,向權貴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