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被釘牌】楊潤雄:若教師違國安法 會轉交執法部門

0
265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日前被教育局以「有計劃地宣揚港獨」、嚴重專業失德為由,終身取消其教師註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11日)表示,根據局方調查,該教師負責的教案及教材編排,引導學生接觸港獨思想,未見引導至港獨基於憲制基礎等是不可行的結論,「咁樣嘅課堂設計好有問題,根本係專業操守嘅問題。」至於如何處理觸及國安法的投訴個案,楊潤雄說若涉及違法情況,會轉介執法機構,局方亦會繼續調查,並諮詢保安局意見。

稱應教小五生「港獨」不可行

楊潤雄接受《無綫新聞》節目訪問時指,教學、準備教材是教師專業的一部分,「佢做得一個教材出嚟,必須要對教材有個負責任嘅做法」;而今次裁決是針對教材等,整個課堂設計、編排均是逐步引導學生接觸很多港獨思想,包括問為何有人提出港獨,以及學生是否贊成港獨等,「佢花咗好多篇幅講港獨、民族黨,以至課程成個架構用咩教材要求學生做咩回應,我哋全部都睇晒……咁樣嘅課堂設計好有問題,根本係專業操守嘅問題。」

他續指,涉事教師亦無引導學生達致港獨不可行的結論,「我睇唔到同事同我講,佢有提及『港獨』是在香港嘅憲制基礎、歷史等等方面都冇引導性,讓同學最後達至『港獨』不可行嘅結論。其實我哋教育一個小五學生,最重要係要同佢講『港獨』係不可行。」

被問到若老師說清楚「港獨」是不可行,是否就不會像今次事件般面對這樣的懲罰,楊潤雄則說這樣的說法,相對上是比較簡單化,當局是查看整個課程的編排,整個時間的分配。

楊潤雄:若懷疑教師違反國安法 會轉交執法部門跟進

至於如何處理觸及國安法的投訴個案,楊潤雄表示,目前未有具體落實方案,但若涉及違法情況,會轉介執法機構,局方亦會繼續調查,並諮詢保安局意見。對於會否投訴未成立都會通知執法機構,楊潤雄說:「究竟幾時去問或係通知保安局,或者執法機構,要視乎手上有嘅證據,專業操守係一回事,犯法亦係另一回事,兩樣同時進行亦冇抵觸」他續指局方過往處理涉及違法的專業操守案件,會待法庭完成程序才處理。

被問到會否參考其他行業分階段「釘牌」的做法,楊潤雄表示局方在法例上並無相關權力,目前正總結經驗,對於有人提出扣薪等懲罰建議,局方要考慮不同處理方法帶來的後果。楊潤雄又說,現時法例下被「釘牌」的教師可以再申請註冊,不過局方審批時,會充份考慮很多其他因素,強調要將學生利益放在首位。

稱被「釘牌」教師可再申請註冊

教育局日後希望將特別、嚴重個案的調查結果簡單羅列,以提高透明度,令社會、家長及業界更清楚教育局的「把關工作程度」及準則。他指仍有逾 40 宗正在調查當中,但他相信大部分老師均是專業,呼籲業界毋須太擔心,要以照顧學生長遠利益為先。

另外,近日有意見提出,有人在大學校園內發布的言論或違反國安法,要求校方介入,楊潤雄回應指,期望校方按法律,在行政上作適當處理,又相信社會都贊同,校園內不可以有違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