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立場統計 18 選委重複提名 與葉劉撞提名人 前人力秘書長曾麗文恐難「入閘」

0
797

「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會選舉候選人要先得到每個界別最少兩個、共 10 個選委的提名才可入閘,而每個選委只可以在地區直選、功能組別或選委會界別各指明一人,不過《立場新聞》發現 18 名選委在同一選舉界別重複提名候選人。其中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名譽會長張雅麗,在地區直選同時提名了新民黨葉劉淑儀及前人民力量秘書長曾麗文。由於曾麗文較遲報名,本身只得 10 個選委提名剛達標,如果她的張雅麗提名無效,她有機會因未能取得足夠選委提名而不獲參選資格。曾麗文回覆《立場新聞》時說:「我唔知喎,我真係冇理人哋嫁喎」。

《立場新聞》向曾麗文查詢,她對張雅麗提名兩個人毫不知情,指自己不清楚張雅麗都有提名葉劉淑儀,「我唔知喎,我真係冇理人哋嫁喎。」當記者說選委在地區直選只可提名一人,她驚訝地回應「真嫁?」被問擔不擔心自己有機會提名無效,她就說自己要先了解一下事件,又指張雅麗在提名她時「肯定無」提及過自己有提名其他人。

葉劉淑儀較先報名

葉劉淑儀在本月 5 日報名參選港島西地區直選,她共獲 15 個選委提名,包括袁繼昌、盛智文、詹美清、孫道弘、徐立之、何超平、汪慧敏、胡池、葉永成、張少強、余漢坤、林玉珍、邱松慶、黎棟國、陳馮富珍、張雅麗。

港島西候選人另有方龍飛、民建聯陳學鋒。

曾麗文僅得十提名剛夠票入閘

而曾麗文則遲過葉劉淑儀報名,在提名期的最後一日 12 日才報名參選新界北選區。她只得 10 個選委提名,包括莊任明、楊詩傑、余秀珠、楊羅觀翠、連鎮恩、云海清、洪清農、陳賢翰、張雅麗、王耀瑩,剛達到門檻。

新界北的參選人還有民建聯劉國勳、報稱獨立的沈豪傑、香港新方向張欣宇。

張雅麗提名「超標」

二人都獲第五界別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名譽會長張雅麗提名。不過根據法例,如果選委在同一選舉界別提名多於一名候選人,一般來說只有在最先提交的提名表格上的簽署方為有效,其後提交的提名表格上該委員的簽署,均屬無效。如有關候選人未能在提名期結束前補足所需的委員提名簽署,會令提名無效。選舉事務處網站的「候選人須知」亦有提及相關內容。

選舉事務處:最先交表方為有效

《立場新聞》再向選舉事務處查詢重複提名的選舉機制,選舉事務處回覆,根據《立法會(提名所需的選舉按金及簽署人)規例》(第542C章)第7(6)條,如某人以某身分簽署為提名人的提名書,超過該人有權以該身分簽署為提名人的提名書的份數,則在所有提名書當中,在指明份數的提名書提交後,所提交的提名書上該人的簽署,均屬無效。換言之,最先交付的提名表格上的簽署方為有效。

除了張雅麗重複提名,翻查所有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的提名表格,發現另外 17 名選委亦重複提名。

地區直選
全國性團體香港成代表選委張雅麗提名:港島西候選人新民黨葉劉淑儀、新界北候選人人曾麗文
法律界選委李連君提名:新界北候選人沈豪傑、新界東北候選人民主思路黃頴灝

功能組別
工業界(第二) 選委吳清煥提名:鄉議局候選人劉業強、港區人大、政協及全國性團體代表界別候選人謝曉虹
工程界當然選委陳慶龍提名:鄉議局候選人莫錦貴、商界(第三)候選人嚴剛
香港僱主聯合會選委鄺正煒提名:航運交通界候選人易志明、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候選人謝偉銓
港九分區委員會選委劉珮珊提名:法律界候選人陳曉鋒、紡織及製衣界候選人鍾國斌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選委蔡宏興提名: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候選人陳澤斌、地產及建造界龍漢標
新界分區委員會選委提名龍瑞卿:商界(第一)候選人姚逸明、金融服務界候選人李惟宏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原屬第三界別)選委劉小康提名:商界(第三)候選人嚴剛、工業界(第一)候選人梁君彥
港九分區委員會選委黃才立提名:金融服務界李惟宏、飲食界張宇人
飲食界選委楊位醒提名: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霍啟剛、飲食界徐汶緯

選委會界別
同鄉社團選委李德麟提名:譚岳衡、陳仲尼
港九分區委員會選委李清霞提名:曾瀞漪、江玉歡
金融服務界選委詹劍崙提名:鄧飛、謝偉俊
同鄉社團選委吳彩華提名:周文港、陳仲尼
同鄉社團選委曾燈發提名:梁毓偉、洪雯
中小企業界選委張偉儒提名:容海恩、陳凱榮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選委朱葉玉如:孫東、陳曼琪

不過選委重複提名,對大部份立法會選舉候選人都無影響,因為建制派的候選人大多會取比最低選委門檻 10 個為多的選委提名,亦有人取盡 20 個選委提名上限。以選委界別候選人陳仲尼為例,他取得 17 個選委提名,第三界別取盡 4 個,所以即使當中的同鄉社團選委李德麟、吳彩華重複提名他人,提名有機會無效。陳仲尼在該界別仍有 2 名選委提名,達到門檻。

至於自稱「非建制派」的候選人則較受影響,他們一般得到的提名只是僅達門檻。參選新界東北的民主思路黃頴灝取得 11 個提名,但在第二界別提名他的選委李連君亦提名了沈豪傑,沈豪傑先於黃頴灝報名。不過黃頴灝剛好在第二界別有三個提名,即使李連君的提名無效,黃頴灝都有足夠選委提名。

黃頴灝:好險

黃頴灝指,自己在報名前曾向李連君再次確認對方是無重複提名,但到自己報名當日先收到對方通知原來有提名他人,自己馬上要再補交其他第二界別選委提名,他個人認為是「好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