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社區線】政制停步 居民進步

0
399

【文:社區發電機 Community Generator】

國際線?議會線?推動民主還要「社區線」。

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但我們很清楚雙普選遙不可及,黎明來到前的黑夜仍很漫長。除了無了期的絕望靜候以及被動挨打,香港人能否開拓一條新戰線,長夜之中引入新的希望?未有雙普選,香港人能否把握既有資源,在香港民主路上逼前一步?可以,我們可以,我們還有未發動的社區線。

今屆區議會我們大勝,如何盡用議席職能推動民主是區議員的任務。我們不要蛇齋餅糉,那我們要的又是甚麼?難不成民主派真是忠誠反對派,只反對蛇齋餅糉而無所作為?我們需要確實政策,突顯我們和保皇黨的分別,讓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體會民主的好,未來才會繼續支持民主。

社區發電機今年一直邀請區議員推動社區民主,落實參與式預算,讓居民在投票以外實踐民主。參與式預算是指政府預留部分年度撥款,交由居民審議決定用途,當中政府只擔任協助角色,居民可以直接實現自己想法。居民親身參與決策過程,所體現的正是民主,參與式預算確保資源符合居民需要之餘,也是公民教育的過程。

如果民主是指政治參與,則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社區層面的政治參與都有民主。民主不必等到雙普選,社區線今日便可以發動。在民主自由倒退中逆流而上,實踐社區民主本身就是最大抗爭。我們在社區中互相連結,在社區中推動民主,有階段成果才能在難熬的黑夜堅持下去。

政制雖然停步,但公民可以進步。民主派現在是區議會內大多數,我們邀請眾區議員發動社區線,落實參與式預算,為民主發展帶來新希望。參與式預算只是社區線的起點,我們期望未來有更多參與式活動,讓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民主,發揮社區力量全面抗爭!

 

作者自我簡介:社區本位政治論述

社區發電機 Facebook /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