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花散落 恭喜發財

0
338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一聲令下禁播 BBC,香港電台應聲倒地,立即停止轉播了四十三年的 BBC 新聞節目,反應奇速,在政治正確方面之表現,大有進境,突破盲點。

快將離任的廣播處長梁家榮,把決定攬上身,謂這是他所下的決定,並無政府高層壓力,原因是國家廣電總局的決定,適用於全國,而香港屬中國境內,香港電台是政府部門。

原來廣電總局一個決定,效力超凡,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要跟隨。請注意,同一個廣電總局,新春前也發出過很多指令,細緻到媒體能播什麼外國電視劇、新春期間民工「就地過年」不回鄉,電視台節目方針要如何配合、能播放的劇目巨細無遺逐一列出,香港電台是否要跟隨?同屬筆桿子系統的中宣部,三令五申各種敏感詞、外國水深火熱我國欣欣向榮等輿論導向方針,香港是否要跟隨?

廣電總局因不滿 BBC 報道新疆再教育營之性侵傳聞,指損害國家利益,不符合在中國境內落地條件。香港電台解釋要遵從不能「境內」傳播的規定,但奇怪的是,香港一向被算作「境外」,例如香港往內地的投資算作「海外投資」,香港記者往內地採訪常被指為「境外記者」,要政治正確時,我們就變成「境內」。

套此邏輯,內地的愛國洗腦教育,香港要跟隨;內地的動不動拉人濫告尋釁滋事分裂國家,香港公檢法系統要跟隨;內地的戰狼語言,香港高官要跟隨。

內地禁播 BBC 事小,反正所謂「落地」從來只在高級酒店能合法接收,捧場客要看 BBC 自會翻牆上網,此事彰顯強國崛起已不放任何人在眼內。對香港人而言,新春年初一就目睹香港電台身體力行宣示一國一制新時代,提醒大家「一國兩制」如煙花散落,也有若「恭喜發財」一樣,只是一個毫無意義的口頭禪。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更新版)

相關文章:

TVB直插谷底,大公文匯敬陪末席:傳媒公信力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