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利君雅】吳秋北:要求受訪者「講人話」涉人身攻擊 梁振英:在外國老早已經炒了

0
315

香港電台延長記者利君雅試用期 120 日,並重啟針對她去年在記者會上表現的調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在 FB 發文表示,要求受訪者「講人話」涉嫌「人身攻擊」,認為利君雅被奉為「女神」是帶壞媒體價值取向,不能姑息縱容。前特首梁振英亦在 FB 發文,指利君雅的表現有違基本禮貌,假如在外國同類的記者招待會上發生,老早就會被炒,不會延長試用期。

吳秋北在帖文提出質疑,指咄咄逼人姑且算是一種訪問技巧,「要求受訪者『講人話』便涉嫌人身攻擊了吧!?」他又引述港台工會發言人指,要求別人「講人話」是基於求真的追問,他稱該說法「極有創意」,諷刺地指如有人問「你有無腦㗎?!」亦只是對生物研究有興趣,絕無不敬之意。他又指,利君雅此等記者被奉為「女神」,既是社會風氣的縮影,更是「帶衰」媒體價值取向,「怎可姑息縱容、吹捧利用!」認為港台作為「官媒」,向特首負責,效忠政府是本分,正本清源正正是港台及公務員隊伍的當務之急。

梁振英早前亦在 FB 發文,稱香港電台一直想仿照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利君雅的表現有違基本禮貌,如果是在英國或美國同類的記者招待會上發生,老早已經炒了,不會延長試用期,帖文未又附上「#BBC不會僱用這樣的記者」的標籤。

自去年反送中運動以來,利君雅多次在記者會上積極追問官員。其中在去年 7 月 22 日特首林鄭月娥聯同司局長見傳媒回應元朗襲擊事件時,她一再向林鄭及時任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提出尖銳提問,質詢曾經凌晨四點開記招的特首在元朗襲擊時去了哪裡、「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是否為官警黑合演的大龍鳳」等;更在林鄭帶記者「遊花園」時叫她要「講返人話!」並問官員們「晚上能否安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