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资潮】NAB 18个月内关闭香港办事处 转至上海新加坡及日本

0
4920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NAB)

【2023年09月14日讯】再有大型外资撤离香港,紧随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近月撤港后,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NAB)亦拟关闭其香港办事处,并将业务整合到中国上海、新加坡及日本。有分析指,这进一步反映外资认为香港的有利经营条件「不如以往」。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周四(14日)发声明指,其香港分行将在未来18个月内关闭。该行主要为亚太区提供金融支援服务,包括贷款、贸易融资以及供管理债券业务的市场交易台,而今次的决定冀集中将中国上海、新加坡及日本作为其亚洲商务机构客户的首选区域中心。据悉,计划将影响至少约50名香港员工。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同日引述该行亚洲区高管Krista Baetens称,「关闭香港分行是艰难的决定(difficult decision)」,又强调决定是经过「全面的战略评估」。该报道指,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近年深受愈来愈大的政治压力,加上紧随中国的新冠疫情「清零」防疫阻吓外资,令更多外资更喜欢在新加坡工作。

今年6月,同行的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 Banking Corp.)亦关闭其香港分行,目前亚洲业务亦维持在新加坡、上海和北京。目前仅澳盛集团(ANZ)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仍继续香港的业务。

KCM Trade首席市场分析师 Tim Waterer 向《路透社》表示,情况或反映「外国企业认为香港的经营条件不如以往般有利」,「当谈到海外司法管辖区的在地运营条件时,公司通常会选择阻力最小的路径」,目前这条路径可能会转向新加坡等地。

事实上,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后,相继有金融机构宣布撤港计划,包括2020年,全球第二大资产管理公司领航投资(Vanguard)亚洲区总部由香港搬至上海;同年美资金融机构Motley Fool撤出香港;2021年美国对冲基金Elliott Management宣布关闭其香港办事处,并转移到伦敦和东京;法国兴业银行、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等银行,都将大批员工包括高层人员从香港办事处迁至新加坡。 (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