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啥大事?中共商务部一条储备罕见通知 登百度热搜榜首

0
3639
Women choosing products in supermarkets, ready-to-eat food, shopping

【2021年11月02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中共商务部日前发布了一条消息,呼吁民众储备一定量的生活用品,引发民众的热议,有人认为中共病毒疫情加重 ,也有的认为是为战争作准备,面对民众的关注,官方媒体急速发消息灭火。

11月1日晚,中国商务部下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到,“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

由于此前武汉肺炎疫情最严峻时期,中共中央也未曾要求民众囤积必需品,而这一罕见的《通知》已经引起网民各种猜疑及议论,甚至登上百度热搜第一位。

有民众询问,“又要封城了吗”“要打了吗?”“要买五桶统一面了。”“谁能告诉我,往年发过这样的通知吗?”“去库存?涨价?打仗?疫情? 什么情况?几个意思?”“疫情去年就开始也不会建议这样呀~”。

对于民众的议论,中共官方媒体急速没火,《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声称,商务部鼓励家庭储存生活必需品,“这句话被有的自媒体捕捉到,并与当前紧张的台海局势联系起来,引导公众产生为台海战争未雨绸缪的联想”,这是敏感时期舆论的“放大镜效应”所致。

《经济日报》也称,“大家想像力不要太丰富”,并宣称,通知主要是针对“疫情防控”,部分“小区”临时封控,可能造成生活不便,希望保障今冬、明春生活必需品充足。

但是就在商务部鼓励储存民生物资的同一天,1万名济南市民陆续收到了来自济南市政府人防办公室免费发放的“人防战备应急包”。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评论指出,中共不仅面临国内多重危机,中共政府与国际关系相处不融洽,出现国内居民部分生活必需品短缺问题。

据官方这次发布的《通知》显示,当局要求各地政府鼓励大型农产品流通企业与蔬菜、粮油、畜禽养殖等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同时签订长期供销协议;北方省份要按时完成本年度冬春蔬菜储备计划,南方省份要根据自身情况建立完善蔬菜储备;及时投放肉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储备,补充市场供应。

近日,中国海关总署还发布公告,自12月1日起,对输往欧盟成员国、英国、加拿大、土耳其、乌克兰和列支敦士登等已不再给予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国家的货物,海关不再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有分析认为,欧盟取消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优惠待遇,表明进口欧洲货物将全面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