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乌鲁木齐火灾 中国多所大学掀抗议潮 包括习近平母校清华

0
2541
北京清华大学今天也有数百名学生集会抗议,并喊出“民主法治,表达自由”的口号。(取自推特)

【2022年11月28日】(明德综合)新疆乌鲁木齐市一小区24日晚发生火灾,疑因过度封控阻碍居民逃生和抢救酿10死9伤,引发公愤,不满中共封控政策的情绪迅速蔓延中国各地。中国多所大学,包括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母校清华大学,今天也有数百名学生集会抗议,并喊出“民主法治,表达自由”的口号。

综合社群媒体推特和脸书上流出的影片内容,有数百名甚至上千名清华大学生在校内紫荆园前聚集抗议。

透过影片内容,这些学生一度高呼“民主法治,表达自由”,并唱起国际歌。

抗议民众中,一些人高举白纸,有网友标注此为“白纸革命”,这种抗议手法也出现在南京传媒学院、上海乌鲁木齐中路等这两天的抗议现场。据了解,白纸代表无法自由表达言论的愤怒,以及“你删吧,大家也知道写了甚么”的意思。

自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爆发以来,中国至今采取动态清零的政策,大学校园一直是管控出入最严的地方,不少学生在封控期间已经数月住在学校宿舍。

除了清华、北大等,网上流出的视频可见中国多地的大学也纷纷爆发抗议。

 

 

除了多所大学校园因疫情封控爆发抗议,上海乌鲁木齐中路26日晚到今天凌晨也有悼念新疆乌鲁木齐火灾死伤者的抗议活动,现场高喊“不要做核酸”、“不要健康码”、“要自由”、“习近平下台”等口号。同一地点今天下午并再度出现抗议人潮聚集,警车在现场戒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