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新闻自由?港记协主席遭警起诉 无国界吁港府撤诉

0
1061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陈朗升

【2022年09月19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香港记者协会(HKJA)主席陈朗升,在个人脸书网页上透露,已被警方以“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的名义起诉,外界普遍认为,此案标志着对香港新闻自由的进一步打击。

据了解,9月7日陈朗升在作报道时遭便衣警察截查,并被要求出示身份证。在他要求对方先证明自己身份、双方发生争执后,他被戴上手铐并一度被拘。

今日(19日),他被警方正式通知将被起诉犯有”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罪,本周四下午于西九龙裁判法院进行聆讯。陈朗升在脸书上强调,要求警方出示身份证明,是行使个人权利。

路透社报道说,陈郎升在警署被正式落案起诉后,在被问道媒体新闻自由是否在进一步恶化时表示,在北京街头都不会因为要求警员出示证件而遭拘捕,可以想像香港记者面临的环境,不是很容易。

陈朗升原定9月下旬离开香港,前往英国牛津大学路透研究所担任为期半年的访问学者。这项交流进修计划预定10月初开始,但目前不知是否会因为这桩案件而延迟行程。

有人批评对陈朗升的起诉,是为了打击香港的媒体自由。目前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呼吁,希望香港政府能够撤销对陈朗升的所有控诉。

陈朗升曾经任职《明报》、《东方日报》、《传真社》和《立场新闻》,目前在网络媒体Channel C担任副采访主任。今年6月竞选连任记协主席一职时曾表示,他要竭力保持记协“有尊严地存在”,以便“保会保人”。他还期待与当局磋商,务求满足传媒日常工作需要,以及为独立记者及公民记者提供更多的保障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