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 兩年】市民太子站外放下白花 警至少發兩張亂拋垃圾告票 拘一網媒記者

0
711

今日(31 日)是 8.31 太子站事件兩年。下午 5 時起,太子站旁的旺角警署開始持續有廣播,要求市民切勿聚集,警員駐守在太子道西、彌敦道交界各個路口,另在太子站 B1 出口外部份位置圍封橙帶,又劃分傳媒區限記者停留。

入夜後,有市民在太子站出口放下白花,馬上有軍裝警員收走。多名市民持白花在太子站附近出現同被截查。一對男女嘗試在有警察駐守的太子站 B1 出口獻花,放下花束時隨即有警察喝斥,他們馬上拿走花束,但仍被截查逾 30 分鐘,最後遭發亂扔垃圾告票。

收告票的林小姐事後解釋為何她在有警察駐守的站外,仍選擇嘗試獻花,她指,自己不想忘記 831 事件,過去自己有出席不同悼念活動,「它愈埋沒(事件),愈唔想忘記。」

她稱,警察在開告票後揚言,如他們選擇上訴,之後或有機會進一步以煽動罪檢控他們。林小姐表明上訴,她指自己無亂扔垃圾,被警告後有將花帶走,而男友未有獻花亦同收告票。她指,「要悼念的自由一定有,佢越唔想承認,你就越唔可以忘記。」

亦有市民無手持白花亦被截查。Miffy(化名)被截查時,撐住印有「香港 / 加油」黃傘、戴黃色口罩她事後獲放行。她指,不明白為何自己無白花仍被查、搜身,「我都唔係好明,我等緊朋友咋」。她說自己不擔心被捕,「我又無做啲咩,我袋又無違禁品」

曾因旺角騷亂暴動及襲警罪成判囚三年,早前已刑滿出獄的「美國隊長」容偉業,傍晚亦有到太子站對開,將一枝白花放在警察的雪糕筒上。

除了在太子站 B1 出口外,太子站下午至晚上都有大批警員,並截查市民。有記者從旁觀察,警察走近稱「地鐵唔可以咁採訪」,要求記者不能拍攝。記者反問這是警察工作範圍?警察回應他是代港鐵職員「提醒」記者《港鐵附例》有相關規定。

警察太子站附近「捉」除口罩食煙 另拘一網媒記者

一名網媒《蛋蛋俱樂部》記者在太子站 B1 出口外被捕,警方在現場指,他「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在場叫囂致有人圍觀,警告後正式拘捕他。他之後被帶入旺角警署。較早前該名記者在地鐵站內,曾被警察及港鐵職員包圍,稱他站內講粗口、拍攝,他收兩張粉紅色的警告票。

另外,亦有網媒記者被警方指在後巷食煙,違反第 599I 章口罩令。

晚上 9 時半,警察在旺角警署外彌敦道一段街道兩邊包夾,在一家海鮮酒家門口包圍一堆市民,茶客、記者獲放行。 10 人以內被截查,之後獲放行,無收告票。期間警方要求旁邊巴士站的人不能聚集、等人,「等巴士除外」,亦有警員在有巴士到站時,跟坐的巴士站的人說,「118 喎,唔上?!」之後警方在彌敦道往旺角方向推進,期間無拘捕任何人。

至晚上 10 時,警察收回太子站 B1 出口的橙帶和雪糕桶,但大批警員仍在現場駐守。

2019 年的 8 月 31 日,太子站發生嚴重衝突,警方在月台及車廂追捕市民,並使用大量胡椒噴霧等時武力,多名市民被捕及受傷。事件發生後,警方封鎖太子站,禁止記者入內採訪,以致其後傳出「太子站內警員打死人」的說法。時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多次聲稱,8.31 警員打死人是「謊言」,呼籲大眾不要片面地看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