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肖尔兹:普京的“帝国主义”已来日无多

0
658
德国总理肖尔兹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举行的欧洲理事会峰会上暗示,俄罗斯总统普廷的“帝国主义”已来日无多。(法新社)

【2023年5月7日讯】根据彭博报导,德国总理肖尔兹暗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帝国主义”已来日无多,他这番发言是在乌克兰准备全面反攻,驱逐俄国军队之前,对乌克兰展现的支持。

肖尔兹5月16日在欧洲理事会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行的罕见峰会开幕式上表示:“在某个时候,俄国对乌克兰的战争将会结束。”肖尔兹在数天前才宣布,将对乌克兰政府提供近30亿美元军援。肖尔兹指出:“有一点是确定的,这场战争不会以普京帝国主义的胜利而告终,因为我们将持续支持乌克兰,直到实现公正的和平。”

肖尔兹的发言并未直接呼吁俄国政权迭替(regime change)。这是个有争议的用语,尤其在美国总统拜登在俄乌战争开打1个月后公开谈话普京时,犯了1个外交失误,当时他说:“看在上帝的份上,这个人不能继续掌权。”

拜登最后不得不收回这些评论。而乌克兰战况的现实已经表明,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冲突,面临到国际注意力可能转移到其他地方的风险。

肖尔兹的评论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发表的时机。1个月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因为在访中期间,公开鼓励习近平与普京讲“道理”而陷入麻烦,在没有与盟国协商的情况下,宣称欧洲不该卷入台海冲突,也不该沦为美国附庸,也引发盟友不满。

肖尔兹在演说中还表示,欧洲理事会将要求俄国为入侵乌克兰后逐日造成的损害负起责任。

欧洲理事会是在1949年成立,总部位于法国史特拉斯堡,由46个国家组成,包括欧盟27个成员国、土耳其、英国和乌克兰等,目的在促进民主和人权。在去年俄国入侵乌克兰后,欧洲理事会正试图重新启动,该理事会驱逐了俄国会籍,并停止与非会员国白俄罗斯的所有关系,因其支持俄国的侵略行动。

这次在雷克雅未克举行的峰会,是欧洲理事会领导人近20年来首次集会,也是这个泛欧组织近75年历史上的第4次峰会,这次开会的目的在于研究追加俄国对入侵乌克兰所造成的破坏和罪行的刑事责任的方法。(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