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成处方药!澳洲推新法 力阻青少年尼古丁成瘾

0
571
澳洲全面禁止娱乐性电子菸,并新增诸多电子菸相关限制。示意图。(路透)

【2023年5月2日讯】澳洲政府今天(2日)宣布,全面禁止娱乐性电子烟,并新增诸多电子烟相关规范。此为澳洲逾10年来对烟草业的最大打击,试图阻止青少年大量使用电子烟的不良影响。

据《路透》报导,澳洲政府週二推出最新政策,禁绝加入化学香精的一次性电子烟,及停止进口非处方电子烟,并进一步限制电子烟中的尼古丁含量。往后须持有处方笺才能购买电子烟,成为单纯的戒烟工具。

澳洲卫生部长巴特勒(Mark Butler)在记者会表示:“烟草公司研发了又一种令人上瘾的产品,透过闪亮的包装、添加化学香精,吸引了新一代尼古丁成瘾者。”根据新规定,电子烟往后将只在药局贩售,并使用“药品类”包装。

电子烟被广泛认为是更安全的香烟替代品,能够帮助香烟成瘾者戒烟。但研究表明,令人上瘾的电子烟将导致慢性伤害。

巴特勒说,电子烟在澳洲已经成为娱乐产品,销售对象是年轻人和青少年,该族群吸烟的可能性是成年人的3倍。

巴特勒强调:“这无疑是针对我们孩子的产品,与棒棒糖和巧克力棒一样普遍。电子烟已成为高中的首要“行为问题”,甚至在小学也越来越普遍。”

澳洲医师多支持打击电子烟,但敦促政府应採取更多措施,限缩吸食电子烟的年轻族群数量。(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