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审查 上海人转用NFT记录封城苦难

0
1138
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上,出现许多记录上海封城苦难的作品。(路透)

【2022年5月4日讯】收录封控下的上海市民无奈、愤怒、哭诉等心声的短片“四月之声”,遭官方极力打压封锁,中国网民还是靠著各种方法,将影片接力转发。据《路透》报导,在这场猫抓老鼠的游戏中,上海居民开始利用区块链技术,将超过一个月的封城苦难记忆,铸成不可伪造、不可删除的数位资产“非同质化代币”(Non-fungible token,NFT),确保它们能被共享并流传万世。

简单来说,区块链是一套公开透明的网路系统,这套一个一个区块“链”起来的系统,就像一种新的记帐方式,透过加密技术,让所有参与者的电脑共同记帐,因此可以跳过中心化的组织,如银行等金融机构,而只要有内容被更改,就会马上被知道。

与比特币相似,NFT 也是一种区块链技术下的虚拟资产。然而,与比特币等“同质化代币”(Fungible token)不同,NFT 可以代表一个独特的数位资料,作为虚拟商品所有权的电子认证或凭证,其形式自由多变,可以是一张图片、一段影片,又或者是一首音乐。

《路透》表示,上海封锁的NFT铸币高潮源于4月22日。当时网民连夜与审查员对抗,接力转发了为“四月之声”的6分钟短片,该短片以类蒙太奇手法呈现,汇集了上海封控各种乱象下的对话录音,配以上海市黑白空拍画面。

4月23日,一个名为“imFong”的“翻牆”中国推特用户在一条被大量转发的推文中说:“我已经把《四月之声》的视频(短片)铸成了NFT,并冻结了它的元数据。这段视频将永远存在于IPFS上。”他指的是“分散式储存系统星际档案系统”(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

文中指出,截至5月2日,在目前与“四月之声”有关项目共有786个。除此之外,还有数百个与上海封锁有关的NFT,包括抱怨封锁的微博贴文、方舱医院内部的图片,以及受封锁生活启发的各种艺术作品。

方西蒙(Simon Fong,译音)是一名来自马来西亚、在上海生活了9年的接案设计师。他以毛泽东时期中共宣传海报的风格,创作了有关封城生活的讽刺插画,并将作品铸成NFT。

从去年底开始,他已成功出售了9件作品,平均售价为0.1以太币(约合新台币8562元)。方西蒙说,使用复古的中共宣传风格,是因为“有些人说封锁使上海倒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