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70天】传俄联邦安全局与军方密谋推翻普京 顿内茨克俄军佔领区油库失火

0
1333
利维夫变电所3日晚间遭俄军飞弹袭击,引发大火。(路透)

【2022年5月4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5月4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位于乌克兰西部的利维夫(Lviv)昨晚遭俄军飞弹袭击,3座变电所遭破坏,城市一度陷入停电。经过抢修后,利维夫副市长基拉尔(Serhiy Kiral)今天(4日)表示,利维夫的电力已经“完全恢复”。

*日本政府因应乌克兰情势对俄祭出的制裁措施,包括冻结普京(Vladimir Putin)及两个女儿,以及军政相关人士的资产,并将8名俄罗斯驻日本的外交官驱逐出境,俄罗斯外交部今天宣布,将无限期禁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等63人入境俄国。

*为惩罚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行动,欧盟执委会今天(4日)提出对俄採取新制裁。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除了禁运俄油,还要将俄国最大的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从SWIFT系统中剔除,并禁止该国国家广播公司在欧洲广播频道播出。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期间乌军拚死作战,让俄军损失惨重,许多军武设备与士兵将领都成为了乌军的战果,乌克兰陆军情报局(ArmyInform)在官方推特PO出推文,指出有100具俄罗斯第一军团的俄兵尸体要被送往哥罗夫卡的俄军佔领区中央太平间。

*东欧网媒《NEXTA》官方推特PO出影片,可看到远方冒出熊熊大火,浓密黑烟直窜天际,推文指出“俄军佔领的顿内茨克地区马凯耶夫卡区域附近有座燃油库失火了”,并补充“是飞弹攻击了油库”。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BU)传出逮捕1名俄军特务,他涉嫌向俄军通风报信乌军据点位置,让俄军可以精准砲击。

*挪威先前军援乌克兰100枚“西北风”(Mistral)防空飞弹,目前已投入乌克兰战场中使用。

*消息指出,俄罗斯已决定入侵摩尔多瓦(Moldova),聂斯特河沿岸和乌克兰边境检查哨的道路已被水泥块挡住,证明该区域紧张的局势正在升温中。

*最近有传言指出,俄罗斯军方与联邦安全局(FSB)正在计划推翻普京,希望能藉由政变来结束对乌克兰的战争。

*《路透》报导,多名美国官员表示,他们仍对中国长期支持俄罗斯的做法保持警惕,但是他们所担心的北京向莫斯科提供军事及经济的支援,至少目前还没有发生。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GUR)指出,自4月1日开始,白俄罗斯部分地区的居民无法使用网路,这些地区被断网是由特殊单位去执行的,因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与白俄罗斯军方,不想要有俄军在白俄境内活动纪录被PO网。

*欧盟将对俄国祭出第六轮制裁,且涵盖效果及争议最大的石油禁运。对此,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已经表态不会支持,因为两国对俄国的能源依赖程度短时间无法改变。

*泽伦斯基在《华尔街日报》于伦敦举行的CEO理事会峰会上透过影片表示,侵略者必须被孤立,完全、彻底的排除在全球经济外,这将使乌克兰能够为捍卫自身权利而战。

*英国国防部3日在推特发布战情报告指出,俄罗斯过去10多年来增加大笔军事预算,执行军事现代化计划,但装备现代化并没有办法让俄罗斯拿下乌克兰,现在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反倒因为入侵行动而大幅削弱。

*美总统拜登视察反坦克武器“标枪飞弹”生产状况,确保这款在乌俄战争中效果不俗的武器供应无虞。拜登在参访过程中也向大众喊话,强调若“不挺身对抗独裁者,他们就会得寸进尺。”

*乌克兰铁路运输负责人卡米辛(Oleksandr Kamyshin)表示,俄军3日的攻击行动袭击乌克兰中西部的6个火车站,造成严重破坏,至少有14列火车遇袭而延误,显示俄军正针对乌克兰铁路运输路网进行重点打击,意图切断西方军援。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声称纳粹德国领导人希特勒(Adolf Hitler)有犹太人血统,导致俄国与以色列交恶。俄罗斯外交部3日发表声明,指控以色列不懂纳粹历史,支持乌克兰的“新纳粹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