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祖国”失去信心?传马云拒绝回国邀请

0
816
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蚂蚁金服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余钢/大纪元)

【2023年3月27日讯】《彭博》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共当局一直尝试说服阿里巴巴(Alibaba)创办人马云回国,以展示政府对商界的支持,但马云表示,自己已从公司退下来,并称未来将专注于研究农业技术,以拒绝回国邀请。

中共当局近年来,从房地产到网路平台再到教育对各个行业进行打压监管,打击民营的经济活动,全球商界越来越怀疑北京支持私有企业的承诺。当局政府将马云视为修复政府与私营部门声誉的最佳人选,邀请其回国发展,希望塑造亲商形象。

知情人士透露,马云婉拒邀请,选择留在海外,併称他已从公司撤退,未来将专注于研究农业技术。马云告诉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高管,不要对他回国一事耿耿于怀,并强调即使距离很远,他也会致力于他们的成功。

中国新任总理李强强调政府对私营部门的坚定支持,并称,马云缺席中国商界将可能使企业家及全球投资者对北京不信任。

马云在2020年在上海外滩峰会上批评中国监管机构称,不合时宜的监管会扼杀中国的创新,并讥讽传统金融机构是“当舖”。几天后,监管机构取消了蚂蚁金服的IPO,震撼了全球市场。知情人士透露,蚂蚁金服最终仍计划上市,但不太可能在今年完成IPO。

据悉,马云已在日本生活半年左右,并定期往返美国、以色列及东南亚等地区。(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