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立會選舉】《星島》引消息指蘇嘉豪因串聯港台反中勢力被 DQ 蘇:個別媒介斷章取義

0
260

澳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將於 9 月舉行,選管會以「不擁護」《基本法》和「不效忠」澳門特區為由,取消多名民主派參選人的資格,包括現任直選議員蘇嘉豪。《星島》系媒體引述消息指,蘇嘉豪與香港反對派關係千絲萬縷,被 DQ 是因為「涉嫌串聯港台反中勢力」。蘇嘉豪今(14 日)在 FB 發聲明回應,駁斥個別媒介和人士,持預設立場在未經稽考的情況下斷章取義、看圖作文。

他又說,「愛國愛澳」是澳門社會的傳統,強調自己從未接受任何境外單位的分裂國家培訓,亦無連繫任何人士主張分裂國家或反對中共領導。

蘇嘉豪在 2017 年澳門立法會選舉成功當選,成為澳門史上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他在本月初宣布,將參選來屆立法會選舉,稱要「將民主、希望和進步的種子撒在土地,種在更多人的良心!」惟其後澳門選管會以「不擁護」《基本法》和「不效忠」澳門特區為由,取消其參選資格。

《星島》引消息:蘇嘉豪以碩士論文向台灣「報料」

《星島日報》昨(13 日)引述消息指,蘇嘉豪與港台反中勢力過從甚密,曾在反修例運動期間表示「港澳同心」,被指是企圖影響澳門穩定,涉串聯港台反中勢力而被 DQ。

《星島》報導指,蘇嘉豪與八九民運領袖王丹和吾爾開希關係密切,蘇前往台北時,獲王丹親自「接風洗塵」,又指他不時向吾爾開希請教問題。報導又提及,蘇嘉豪曾參與由公民力量主辦的「族群青年領䄂研習營」,黃之鋒、梁天琦、黃台仰等亦曾參與課程。報導稱,培訓班是培養「台獨」、「港獨」及「疆獨」等反中分子,並由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提供費用,進行「顏色革命」培訓工作。

《星島日報》另一篇報導又引述消息指,蘇嘉豪被 DQ 的「死因」,涉及其在台灣修讀碩士時發表的論文,該論文以澳門社團政治發展為題,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質疑,其論文是「為台灣當局研究中國對港澳戰略方針、制定反制政策提供了翔實的一手情報資料。」

蘇嘉豪:論文僅作學術研究

蘇嘉豪今日發聲明回應,指愛國愛澳是澳門社會的傳統,強調自己從無接受任何境外單位的分裂國家培訓,亦沒有連繫任何人士,主張分裂國家或反對中共領導。他又澄清,自己未曾參與任何境外助選和站台活動或暴力活動。

他續指,其碩士畢業論文僅作學術研究,沒有效力任何境外單位作影響國家安全的行為。蘇斥「個別媒介和人士持預設立場」是斷章取義、看圖作文,以他人言論栽贓,呼籲相關人士還澳門社會一如既往的和諧和安寧。

蘇強調,自己一直專注為市民和社區服務,其過去擔任立法會議員的實際時間和工作可予以證明。他稱「聽其言、觀其行」,相信公道自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