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霖死因研訊】陳母供稱女兒曾住女童院並企圖自殺 去年 8 月起性情大變

0
549

生前曾參與反修例運動的職訓局青年學院 15 歲女生陳彥霖,去年 9 月赤裸浮屍油塘海面,事件惹來揣測,死因裁判法庭今(24 日)展開研訊。陳彥霖母親作供,披露彥霖曾有 5 次離家出走紀錄,去年 3 月在女童院曾用膠袋笠頭企圖自殺,又試過撼頭埋牆,後遭注射鎮定針才穩定情況。另外,去年 8 月中,彥霖因到塘福懲教所探望男友時踢傷女警,被控襲警,她被送到醫院後大吵大鬧,又表示「我唔知,但有把聲叫我咁做。」醫生則認為彥霖只是反叛。在 9 月 19 日,她一直未能找到彥霖,其同學亦向她表示彥霖在 20 日沒有上課。

是次研訊由死因裁判官高偉雄審理,死因研訊主任為大律師曾藹琪,預計審期 11 天,將傳召 30 名證人。

陳母供稱曾遭男友家暴

首名證人為陳彥霖母親,34 歲任職病人服務助理的何姵誼,她作供期間不時哽咽及拭淚。她供稱在 2004 年未婚誕下女兒彥霖,一家三口同住。在彥霖 3 歲時,男友吸毒及打何,何無法接受,遂帶彥霖離開。兩人搬到外公位於元朗的家短暫居住,其後彥霖由外公照顧,何則搬走,兩人一星期見面一次。

何稱她與彥霖經常聯絡,彥霖會告訴她拍拖,在旁人眼中猶如兩姊妹。兩人有時會為彥霖不上學爭執,但彥霖之後會主動和好。去年 9 月 19 日,何整天都未能找到彥霖,同日收到港鐵職員致電,指在地鐵站找到彥霖的電話、畫筆及畫簿。惟何當時去了韓國旅行,至 9 月 21 日返回香港,立刻取回物品及報警。

彥霖有 5 次離家出走紀錄

何在警署撰寫「失蹤人口案件專用報告」,指彥霖性格開朗、有 5 次離家出走紀錄,其精神狀況沒有接受過治療。她指彥霖於 9 月 19 日、在美孚港鐵站最後一次露面。何稱消息從彥霖的趙姓同學口中得知,趙指彥霖在 19 日與她一起放學,她原在美孚站下車,但當日沒有,趙遂自行離去,20 日亦沒有上學。何又指彥霖應在 20 日上庭,惟她沒有出現。

稱彥霖曾因襲警被捕 在警署行為有異

何供稱彥霖涉襲警及在女童院刑事毀壞兩案。在 8 月中,彥霖曾到塘福懲教所找男友,社工致電何,要她接走彥霖,惟她當時上班,遂叫彥霖外公接走她。後來彥霖男友的父親接她到東涌,彥霖隨即跳上另一輛的士,返回塘福懲教所時踢向女警,於是被捕及帶到梅窩警署。何到達警署,發現彥霖行為有異,走來走去、自言自語,「之前佢見到我會好開心,但係嗰日好冷漠say hi,叫佢坐佢唔肯坐,唔係平時我見到嘅囡。」何要求警方送彥霖到醫院後離開。

何透露彥霖曾 3 至 5 次入女童院,因襲警再次送到女童院,其後有姑娘致電何,指她情緒不好,被送到屯門醫院。8 月 19 日,何到達醫院,看到彥霖持續大叫,彥霖指「我好驚,我唔想入女童院」、「有把男人聲同我講嘢」、「醫生唔理我」,醫生則指「青少年反叛期係咁」。翌日,彥霖情緒較平靜,能與何正常對答。何問彥霖為何要打警察,彥霖說:「我唔知,但有把聲叫我咁做。」一名女醫生致電何,指她為彥霖檢查後,認為她只是反叛。

另外,何指彥霖曾於去年 3 月,在女童院用膠袋笠頭企圖自殺,又試過「撼頭埋牆」,後遭注射鎮定針才穩定情況。

彥霖稱欲重新來過 著母親更改 FB 及 IG 帳號

何稱彥霖自學游泳,兩人曾一起到泳池游泳。彥霖在中一時報讀跳水課程,惟有一次接她放工時「拗柴」,需要停學跳水。彥霖自腳受傷後變得反叛,其後更因不想上學,多次離家出走。

去年 9 月 12 日,彥霖被指襲警的案件再次提堂,她獲准保釋回到外公家。9 月 13 日為中秋節,彥霖與家人燒烤,9 月 15 日是何的生日,彥霖與她切蛋糕慶祝。彥霖得悉母親去韓國旅行,著母親購買背囊給她,又透露「返學好開心,識好多朋友仔」。

何又指彥霖入女童院後變得很乖,之後也不想再入女童院,希望重新來過,不再跟以前的壞朋友聯絡,故叫何為她更改 Instagram 及 Facebook 帳號。彥霖對她說:「多謝媽咪帶我嚟呢個世界,我好愛你。」

何從學校閉路電視片段截圖中認出彥霖,被問及她當時赤腳行走,何指:「佢係村屋大,佢覺得熱,好自然會除咗對鞋周圍行。」

案件編號:CCDI-87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