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功能組別 6 候選人報稱擁有外國國籍或居留權

0
459

「完善選舉制度」後首場立法會選舉的提名期上周結束。翻查所有候選人的提名表格發現,有 6 名候選人報稱擁有外國國籍或外國居留權。參選工業界(第一)自由黨梁日昌有英國國籍,另外 5 名功能組別候選人報稱自己有英國、加拿大居留權,包括參選法律界的前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參選地產及建造界的地產建設商會派出秘書長龍漢標。

翻查立法會候選人的提名表格發現,參選工業界(第一)自由黨梁日昌申報有英國國籍。另外,亦有 5 名候選人報稱自己有英國、加拿大居留權,參選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的二人,包括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及建築署前助理署長陳澤斌均報稱有英國居留權。

參選地產及建造界的地產建設商會派出秘書長龍漢標報稱有加拿大、英國居留權。參選法律界的前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報稱有英國居留權。

參選會計界的民建聯黃俊碩報稱有加拿大、英國居留權。而同一界別另一候選人灣仔區議會主席黃宏泰,則主動申報自己有過期美國居留權。

現時《立法會條例》容許 12 個功能界別的立法會候選人可以非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或擁有外國居留權,這些界別包括法律界、會計界、工程界、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地產及建造界、旅遊界、商界(第一)、工業界(第一)、金融界、金融服務界、進出口界、保險界。

其餘的功能界別,以及地方直選、選委會界別候選人都要在報名時,聲明自己是中國公民,並且沒有中國以外國家的居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