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辭職】大埔區議員胡耀昌連桷璋辭職 胡亦退出新同盟 指「代議士時代經已終結」

0
550

政府要求區議員宣誓的法例,預計星期三會在立法會通過,大埔區議員連桷璋及胡耀昌,在此前夕宣布辭職。大埔區議員胡耀昌,今日(9日)發表辭職及退黨聲明,認為議會空間已被徹底封堵,無法履行自己的從政抱負,決定辭任大埔區議員,會在周二(11日)生效,同時決定退出所屬的新民主同盟。他表示,卸去議員身份後,會以其他方式「為香港留一口氣、點一盞燈」。至於在 2019 年成功擊敗五屆區議員、民建聯黃碧嬌的連桷璋,亦宣佈辭職。

胡耀昌自 2012 年已擔任范國威的議員助理、曾任新民主同盟秘書長、2019年選舉獲勝,擊敗經民聯的羅曉楓,成為大埔新富的區議員。他在辭職及退黨聲明中表示,自上任以來,一直竭盡所能推動及落實政綱,為社區帶來改變。但他認為,按目前形勢,「議會空間已被徹底封堵」,無法履行自己從政抱負,又認為代議士時代經已終結。

從政九年,他形容此刻告別,「是極其痛心的抉擇」。他同時表示,退出新民主同盟,以避免自己的抉擇影響政黨路向。他說,自己「永遠記得20191124我們一起打了美好的一仗」,向支持者道歉,他又指,「能以民選議員身份,為大埔、為香港、為我出生及成長的地方服務,我將終身以此為榮」。「卸去議員身份,我永遠是一位香港人,我會繼續以其他方式,為香港留一口氣、點一盞燈」。

連桷璋就指「無忘記大家嘅期望」亦因為而此,他指自己決定很久。他又指,「身邊嘅人,或病,或坐監,或隔離,或移民,今日見到唔代表聽日仲見到,每次講byebye,意義突然間大咗好多,生離死別成為咗日常生活一部份。」他又指,「每一日累積嘅無力感加上呢個身份帶嚟嘅掣肘,原來精神消耗得好快。」

立法會周三(12 日)將恢復二讀涉及要求區議員宣誓的條例草案,《立場》統計,至少已有 13 名民主派區議員在修例通過前辭職,包括因 6 名因初選案正被還柙,包括西貢區議員范國威、中西區議員梁晃維、觀塘區議員李嘉達、元朗區議員王百羽、荃灣區議員譚凱邦、北區林卓廷區議員;2 人因健康理由辭職,包括觀塘區議員畢東尼、東區區議員黃宜;2 人未有說明原因,包括中西區區議員吳兆康、梁水埗區議員周琬雯;另有 3 人則表明因拒絕宣誓辭職,包括元朗區議員杜嘉倫、西貢區議員黎銘澤、北區區議員袁浩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