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會案】蔡耀昌:對起訴感震驚 鄒家成:支聯會常委示範「戰勝恐懼」

0
430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鄒幸彤及支聯會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鄒幸彤、梁錦威、徐漢光、鄧岳君及陳多偉 5 名常委被控無按要求提交資料,須即時還押。到場旁聽的支聯會前常委蔡耀昌對他們被起訴感到震驚。與鄒幸彤同為 12 港人關注組成員、47 案被告鄒家成亦有到庭,他之後在 facebook 發文,形容支聯會常委的取態,是拒絕散播恐懼,「為公民社會示範戰勝恐懼。」

支聯會前常委蔡耀昌在庭外表示,由於全部常委在還柙,加上時間短,無法按組織規程委任代表或律師出庭,又指自己參與六四集會多年,今見相識多年朋友上庭,感到十分難過。鄒幸彤早前是鄒家成的在初選 47 人案的辯護律師,鄒家成認為支聯會是為公民社會示範戰勝恐懼,寄語「既然政權繼續顛倒是非黑白,好吧,那就一同為民主、為自由、為香港展開這場辯論吧!」

支聯會前常委蔡耀昌、常委趙恩來、黃志強,職工盟蒙兆達、鄧建華、47 人案的被告鄒家成,以及前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亦有來旁聽。

多名前常委到庭

在庭外,蔡耀昌表示支聯會今天未有委任代表或律師出庭,解釋由於目前全部常委均在還柙中,加上時間短,無法按組織規程作出有關決定。蔡又指,自己已非組織常委,無法代表支聯會發言或作決定,但指相信支聯會會按組織程序,包括可能召開會員大會作出委任。

蔡耀昌又表示,對起訴感到十分震驚,難以接受,但案件現已進入司法程序,他不便評論,只希望法庭根據法治原則,作出公平公開審訊及判決。他又表示,自己參與六四集會多年,今見相識多年朋友上庭,感到十分難過。至於會否擔心個人安危,蔡表示現時香港政治環境變化很大,難以估計,希望公眾能繼續關注事態發展。

鄒家成:拒保理由是「獲人民支持的人無法獲得保釋」

鄒家成於 2 月因參與立法會民主派初選被落案起訴「串謀顛覆國家政權」時,當時鄒幸彤就是鄒家成的辯護律師,一同經歷 4 天「馬拉松式」的聆訊。二人亦曾一同為 12 港人關注組成員,關注 12 位港人於去年 8 月被廣東海警拘捕,並被送往深圳市鹽田看守拘留一事。

鄒家成之後在 Facebook 表示,支聯會常委拒絕自己及所屬組織成為政權散播恐懼的途徑,「他們今天的局面有點轟烈,但他們堅持自己篤信的民主價值到最後一刻,為的就是要貫徹理念,並為公民社會示範戰勝恐懼。」

他認為,法官拒絕鄒幸彤保釋的理由是「獲人民支持的人無法獲得保釋」,並補充「這建基於庭上有人因呀彤的自辯而出現的掌聲,」又指「原來為了逃避政治討論,反對保釋的理據是可以根據現場反應來決定。」

對於有指法庭不是討論政治的地方,鄒家成認為若政治審訊拒絕接納政治抗辯,本身就是一個禁制言論與剝削抗辯權的政治立場,亦指根據支聯會的綱領的控罪,本身就充滿政治意味,「試問被告如何避開一切政治元素來解釋政治綱領背後的起源、意義、經過,以證明昔日及未來所堅持的理念與危害國家安全無關,從而獲得保釋?」

鄒家成稱,身於變幻多端的世代,必須具備隨時失去身邊朋友的心理準備,而且即使環境如何被改變,也要站穩步伐繼續向前,「既然政權繼續顛倒是非黑白,好吧,那就一同為民主、為自由、為香港展開這場辯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