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開放日後感

0
416

【文:紈絝子弟】

據說,警隊開放日預約名額全數爆滿。
據說,吸引了不少精英心繫香港。
據說,當日的活動有 VR(虛擬實境)。

作為守護香港的一分子,我報名參加了多年來從未聽聞過的「警隊招募日 — 守城.搜承」,希望他朝能肩負起忠、誠、勇、毅四字,心繫香港。如你錯失當日的寶貴經驗,希望此文能讓你分享當中榮耀。

沿住海洋公園道、走入威風澟澟的警察學院,途中遇上不少軍裝 PTU。平日狹路相逢的一句:「先生,唔該身份證。你嚟依度做咩?」置換成友善的指路提醒,已經是莫大新奇的體驗。

走到門口,我生怕著沒有預約的友人能否即場 walk-in 參觀,要知道,媒體聲稱預約名額早早爆滿。誰不知:「你地照入去啦,而家已經無預約和 walk-in 的分流,都一樣。」望向門口,井井有條的分流隊伍空無一人,反倒是負責招待的「警察招募隊」有十二、三位,盛情難卻。果然,皇天不負有心人,被門口的阿 Sir 盤了兩句(「你想做 PC 定幫辦?」「我嚟參觀下㗎咋。」)就成功入內。

參觀安排簡單粗暴,先把每個人帶到等候室,突然要求登記全部身份證號碼(預約網址上只需留下頭四位數字)。然後把參觀者集中在露天戶外,在攝氏 33℃ 的高溫下等候帶隊,想必,考核已經開始了。

參觀全程約兩小時,參觀者以數十人為一組,被要求兩人一行列隊,跟著舉牌的領隊造訪六個參觀點中的其中三個,途中不能自己在學院遊走,每個參觀點都有限時,領隊警員甚至向我們要求「對錶」,最終參觀了三個地方:禮堂、飯堂和有蓋操場。我的組別共有四十多人,年輕人為主,亦有不少人略帶中年味,但樣貌尚算年輕;意想不同的是,當中有不少女生。

甫一開始,我們便被帶到禮堂參觀,然而那裡沒有什麼可供參觀,就單純是個報名中心:大型「守城.搜承」展覽板與一大堆薪酬福利易拉架映襯、入職體適能解說檔攤,剩下的就是少年警訊及投考報名攤位。看著大電視機中鼓勵中年人士入職的動人分享、聽著入職體能要求大幅下調的循循善誘、心中盤算著 $47,690 的督察入職薪酬如何花費……教人如何不心動?

作者提供圖片

第二站,我們被安排到飯堂與準幫辦 — 即將出更的督察碰面。每位幫辦負責十位參觀者,解答眾人疑難:「英文重要嗎?」、「面試前有要準備什麼?」、「考核形式為何?」等,阿 Sir 都會耐心作出回應,仿似身處一間補習社分享考試攻略。當阿 Sir 被問到:「知悉家庭背景審查包括經濟及犯罪記錄,那麼,家人的政治立場呢,會否影響到我?」— 相對尖銳的問題,阿 Sir 一樣面不改容:「依啲無問題嘅,我都係中立㗎,我地無分黃藍嘅。老闆(上級)自然會揀啲合適的人選,至於咩叫『合適』,佢地會有自己的答案㗎喇。」阿 Sir 又提到高抗壓力的重要,指前兩年出街「打暴動」的時候,面對群眾咒罵,要有「當佢唱歌」的能力。至於當佢唱咩歌,唱《榮光》又可否,阿 Sir 沒有答到,我也沒有問到。

第三個參觀點設置在有蓋操場,有六大攤位展覽警隊進階部隊:8.31 的鐵路隊、營救內地記者的機場特警、目送 12 港人到內地的水警、八字行車的交通部、魁梧勇悍的飛虎隊,以及警犬隊。在展覽中,我遇見了不少立志守護我城的同伴,令我明白在保衛香港的路途上,我絕不孤單。先是一位女性新香港人,操著俐落的內地口音回答體能教官來回跑考核到底是爆發力還是協調重要,那份誠懇除了映照在她熱切的雙眼中,更反映在手上密麻的筆記上 — 連每個參觀環節的完結時間都妥當地抄下:第一節 40 分鐘;第二節 25 分鐘……再來是一大夥軍事迷,在第三個參觀點狂熱地試用各種反恐武裝:槍、棍、盾、防彈甲、胡椒噴霧,盡見戰鬥才能。除了公務上的交流,更有人直問初次見面的機場特警:「聽講你地做機場食好多空姐㗎喎,係咪真㗎?」足證當日氣氛融洽。

在整個參觀中,前輩們完全沒有提起過成為警員的使命和意義到底是什麼,更遑論敏感的政治表態,只有琳瑯滿目的福利薪酬數字和多姿多彩的警察生活。想必,這也是考核的一環。畢竟在這個時代願意肩負上「守護香港」這份擔子,不惜眾叛親離,早見各位的覺悟與決心。

完成了整個時長兩小時的參觀後,終於要暫時揮別偉大的學堂。除了滿腔熱情,參觀者更帶走了精美紀念品:手執灰黑色的警隊原子筆 —「請即投考」伴著小小的警徽;右挽著文青風環保袋,英文草寫 — “Serving Hong Kong with Honour, Duty and Loyalty.” 如此低調的紀念品實在少見,在街上望見亦不能聯想到警隊,設計師實在貼心,方便我們毫不聲張地示忠。

作者提供圖片

踏著步履,離開守護香港的基地。希望終有一天,從這裡踏出的,是能抬起頭面對群眾的執法者。

p.s. 離開後,友人舒一口氣,談到剛才的經驗,他說只有警犬隊那隻可愛的拉布拉多能使他放下戒心,所以他才不自控地撫摸著那真正的警犬。不過我提醒他:「只要經過訓練,那條狗,將會毫不猶豫將你撕咬,那是作為爪牙的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