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法德26日会商 美8500兵待命

0
1671
俄罗斯军方25日表示,已动员约6千名官兵,包括黑海舰队与里海舰队舰群,以及至少60架各型军机,在俄国南部靠近乌克兰地区及克里米亚半岛展开大规模实弹演习,参演单位将演练包括组织全面支援战术演习等多种任务。图为俄国空军部署在伏尔加河东岸恩格斯城(Engels)某个空军基地的Tu-95战略轰炸机。 (美联社)

强化欧洲东侧防线 北约“团结一致”

【2022年01月25日讯】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企图蠢蠢欲动之际,美国国防部廿四日正式宣布,已下令八千五百名官兵进入“高度警戒”,准备随时扩大支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部署东欧,因应潜在的俄乌冲突。与此同时,乌、俄、法、德等四国官员预计廿六日在法国举行“诺曼第模式”(Normandy Format)四方会谈,希望透过外交管道缓解紧张气氛。德国与澳洲则跟进英国与美国的类似决定,计画撤离大使馆部分人员与眷属。

五角大厦发言人柯比指出,国防部长奥斯汀在总统拜登指示下,要求八千五百名官兵待命备战,包括旅级作战部队、医疗、航空、运输、情报和侦察部队等,随时可能派往东欧支援「北约反应部队」(NRF)。

与此同时,白宫指出,拜登廿四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约翰逊、德国总理萧兹,及北约和欧盟的主要安全官员举行视讯会议,众人表明将“团结一致”吓阻俄国对乌发起“闪电战”,但也不放弃外交方案化解危机。会中还谈及如何强化北约“东侧”防线的安全。

美拟对俄科技制裁 比照华为

《美国之音》(VOA)披露,美方考虑比照制裁中国华为公司,对俄国采取科技制裁,禁止含有美国技术和设备的产品输往俄国。

此外,法、德、俄、乌等四国官员廿六日将在法国重启“诺曼第模式”四方会谈,俄国一名副总理、乌国总统泽伦斯基一名资深助理,及法、德两国领袖的外交顾问,都将参与会商,预计讨论多项建立互信措施,包括交换人质及开放分离主义份子掌控的哨站等,同时也将力促俄对集结大军的意图发表声明,以消除各界疑虑。

华尔街日报华府主编赛布(Gerald F. Seib)分析,俄国之所以敢施压乌克兰和西方各国,是基于美国对于军事介入有所迟疑、德国在能源上依赖俄国,以及俄中日益友好等三大条件;一旦俄国施压成功,形同为北京在台海问题上指引明路。台湾外交部也对俄乌情势表达高度关切,呼吁各方透过外交对话,和平解决争端,避免危及安全稳定或破坏现状。(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