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危机升级 学者:习近平被普京牵着鼻子走

0
1245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美联社)

【2022年02月24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危机升级,欧美相继宣布对俄制裁之际,中国(中共)却高调指责美国”火上浇油”,甚至是制造乌克兰紧张局势的始作俑者。有学者认为,乌克兰危机是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外交能力的最严峻考验,中国正被普京牵着鼻子走。

见任何外宾都要戴口罩的习近平只为一个人开特例,那就是普京。

“我也愿意同普京总统先生一道,为新历史条件下的中俄关系规划蓝图、定向领航。”习近平近日在北京冬奥开幕前,和普京会谈时这样说。

对俄罗斯和普京而言,现身北京冬奥、当天往返,以及和习近平的一场会谈下来,签了15个协议、带走价值约800亿美元的合同,这个奥运外交性价比超高。

针对当前俄乌危机恶化,美国很早就发出了普京会在北京冬奥会后入侵乌克兰的警告。不论普京是否在与习近平会谈时通报过俄罗斯的行动部署,中国(中共)现在处境都显得更加为难。在美国、英国纷纷祭出金融制裁俄罗斯之际,中国(中共)与俄国已经签订的天然气采购买卖若继续,会不会让已经恶化的美中与欧中关系雪上加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22年2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责美国是乌克兰紧张局势的始作俑者(美联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22年2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责美国是乌克兰紧张局势的始作俑者(美联社)

 

凡事骂美国 中国致力于“口头”维护和平

中国(中共)显然对上述问题并不在意。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还膝反射般骂起了华盛顿。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作为当前乌克兰局势紧张的始作俑者,美方在这场危机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发挥了什么作用?如果有人一边火上浇油,一边指责别人救火不力,这种行为是不负责任的,也是不道德的。”华春莹说。

她声称,中国(中共)一直努力劝和促谈,为推动和平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也一向反对任何“非法的单边制裁”。她更指责美国等国的单边制裁已经给相关国家经济和民生造成严重困难,并还提醒美国在处理俄乌问题时,“不得损害中方和其他方面正当权益。”

 

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Luhansk)地区2022年2月22日在遭受俄罗斯炮火攻击后冒出的浓烟(美联社)
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Luhansk)地区2022年2月22日在遭受俄罗斯炮火攻击后冒出的浓烟(美联社)

 

乌克兰危机 习近平“大国外交”的考卷?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主政时的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Evan Medeiros)认为,中国(中共)正被俄罗拉入“新冷战”,同时对抗美国、欧盟与北约。而遭受金融制裁的俄罗斯要缓减冲击,北京可能面临要输血给莫斯科的代价。

“华春莹的这种说法,就是中国(中共)在演出亲俄的中立原则。在我来看,中国(中共)正面临‘战略上三面楚歌的困境’(strategic trilemma),乌克兰危机是习近平上任以来、他主导外交政策中的严峻考验。”麦艾文在本周三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举办的中俄关系研讨会上说。

而对美国的俄罗斯问题专家来看,乌克兰危机更凸显了中国(中共)在外交事务中,一向高举的“和平共处五原则”存在双重标准。

“我们都知道普京在撒谎,一个接一个,他说要从乌克兰边境撤军,结果是驻军。尽管中国(中共)也声称关切各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不干涉他国内政,口头上也没有表达支持俄国入侵乌克兰,我好奇,中国(中共)会不会也在用跟着俄罗斯的这套剧本。”曾在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主管俄罗斯与欧亚情报事务的资深官员肯德尔-泰勒(Andrea Kendall-Taylor)在同场研讨会上说。

在外交政策上,中国(中共)从周恩来时代就立下“和平共处五原则”,也就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

习近平被普京耍着玩?

《华尔街日报》日前引述匿名消息人士披露,在普京收获满满离开北京后,中共高层召开闭门会议,内部就有激烈争论,究竟北京该在乌克兰问题上支持俄罗斯到何种程度?

北京方面一直小心翼翼,避免做出默许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姿态。例如,2014年俄罗斯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中国(中共)就迟迟未表态认可。但这一次,习近平与普京会面后,中国(中共)迅速表示“反对北约的任何扩张”。《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这是自共产主义集团与西方冷战初期以来,北京与莫斯科步调最一致的一次表态。这也在中国(中共)外交政策圈里引发不安,因为此举标志着中国(中共)外交政策的根本性转变。

美国前驻俄罗斯大使麦克佛(Michael McFaul)就指出,归根结底,世界到了二十一世纪还是得要面对不同意识形态阵营的对抗格局。但他不认为中俄同盟有多坚定,因为并不是价值观让中俄走到一起。

 

美国前驻俄罗斯大使麦克佛(Michael McFaul)表示归根结底,世界到了二十一世纪还得要面对不同意识形态阵营的对抗格局,但他不认为中俄同盟有多坚定,因为不是价值观让中俄走到一起。(美联社图片)
美国前驻俄罗斯大使麦克佛(Michael McFaul)表示归根结底,世界到了二十一世纪还得要面对不同意识形态阵营的对抗格局,但他不认为中俄同盟有多坚定,因为不是价值观让中俄走到一起。(美联社图片)

 

“我认为,西方国家,尤其是华盛顿,我们花了太多时间在想着要分化中国(中共)与俄罗斯,我们有没有扪心自问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们想合作就让他们去,有什么大不了呢?就让习近平去帮流氓站台辩护。要知道,习近平是不会帮俄罗斯出兵乌克兰的,就像普京也不会帮中国(中共)出兵台湾。如果他这么做,我会很讶异。”麦克佛形容。

这位俄罗斯专家还指出,普京和习近平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俄罗斯是想要和许多已开发国家平起平坐,而习近平是寻求在发展中国家当领袖。在改变冷战后期的国际秩序上,两人有不同程度的追求。

麦艾文说,尽管有许多分析认为,美国应该重拾尼克松与基辛格时代的做法“联中抗俄”,但他认为,时空背景早已不同,中国(中共)现在的军事与经济已更强大。在他看来,现在是普京拿着尼克松与基辛格当年的剧本,想“联中抗美”。

当年的中国(中共)领导人也许意识到,要想成为现代化国家就必须是融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民主阵营。那么,现在的中共领导人还是这么看吗?(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