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14日综合】第四轮谈判14日登场 车诺比核电厂停止安全维护

0
805
俄罗斯自2月24日入侵乌克兰,至今已进入第四週。图为乌军士兵。(法新社)

【2022年3月14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 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3月14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车臣强人总统卡德罗夫(Ramzan Kadyrov)自曝,已在乌克兰基辅近郊,准备对首都发动总攻。

*根据《自由欧洲电台》报导,位于白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城市有多处太平间已被俄军遗体塞满,当地医护甚至被下达封口令。

*据路透社报导,来自美国新创公司 Clearview 所研发的AI人脸辨识引擎技术,将为乌克兰战事提供协助,目前这套拥有超过100亿张照片的AI人脸数据库系统,乌克兰国防部已于3月12日率先导入。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指称俄乌最新一轮谈判将于14日举行,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顾问、乌国谈判代表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证实了俄方的说法,并透露俄国在谈判中变得更有建设性。

*梅利托波尔市长费德罗夫被俄军绑架后,俄方随即任命梅利托波尔市议会前议员丹尼尔琴科(Galina Danilchenko)为市长,企图扶植伪政权,乌克兰总检察长办公室已对丹尼尔琴科依叛国罪展开调查。

*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接到了乌克兰核能监管机构的通知,指称车诺比核电厂员工在连续工作将近3个星期后身心疲劳,因此不再对安全设备进行维修和保养。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13日接连和美国总统拜登、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通话,努力达成俄乌和平与停火。

*英国国防部更新情报指出,俄罗斯海军已完成对乌克兰的黑海海岸线封锁,在未来几週,俄军有可能会进行两栖登陆行动。

*美国50岁记者雷诺(Brent Renaud),传出在基辅附近的伊尔平(Irpin)遭到俄军枪杀,美国《时代杂志》发表声明指出,雷诺在乌克兰地区从事专注于全球难民危机的TIME Studios项目,公司对失去雷诺一事感到震惊。

*俄罗斯国防部声称,俄军利用远程武器进行精准打击,在乌克兰西部边境的亚沃利夫(Yavoriv)杀死180名“外国佣兵”,摧毁大量国际军援。乌克兰国防部反驳俄军说法,强调“这是典型的俄罗斯宣传战手法”。

*乌克兰官员与警方13日都指控,俄军在城市内使用“白磷弹”轰炸,已经触犯了战争罪及反人类罪。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最新一轮谈判将于14日登场。

*乌克兰地方当局表示,自俄军入侵至今,南部港口城市马立波(Mariupol)已有超过2100名平民被杀。

*继梅利托波尔(Melitopol)市长费多罗夫(Ivan Fedorov)被佔领该市的俄军士兵绑架之后,聂伯罗鲁尼市(Dniprorudne)的市长也被俄军绑架,欧盟对此强烈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