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65天】乌克兰亚速钢铁厂平民撤离恐受阻 普京将出席11月G20峰会

0
1015
英国防部:马立波仍是俄军关键目标(路透社)

【2022年4月29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采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4月29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印尼总统佐科威(Joko Widodo)29日发声明指出,普京已接受11月赴印尼峇里岛参与G20峰会的邀请。本周稍早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也曾指出,虽然乌克兰非G20成员国,但他已获邀请并且衷心感谢,但未表明是否会同意出席。

*乌国稍早宣布将从遭围攻多日的马立波亚速钢铁厂(Azovstal)撤出平民后,马立波市政顾问安德鲁申科(Petro Andrushchenko)29日晚间指出,俄军已开始封锁该厂区周遭,料将展开新一波攻坚或巷弄战。

*正值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到访乌克兰首都基辅之际,俄军28日晚间竟以飞弹攻击基辅地区,至少造成10人受伤。而稍早,基辅市长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也证实,昨晚的空袭事件,已导致1位民众丧命。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起全欧洲警戒,英国政府29日表示,准备调派约8000名士兵赴北欧和东欧参与为期数月的演习,还将动用坦克、战车、大炮、直升机、无人机等装备。

*俄军针对乌南港城马立波(Mariupol)内的亚速钢铁厂(Azovstal)进行围攻,目前厂内除固守的军人之外,仍有数百位平民,甚至曾传俄军恐出动“化武”攻击钢铁厂,不过,稍早乌国官方传来好消息,称今(29日)将执行撤离行动。

*自从俄罗斯军事进犯乌克兰以来,有不少其他国家的公民因为各种原因加入乌克兰阵营,与他们一同踏上战场,但陆续有悲剧传出,29日美国媒体报导,本周有一位美国公民战死沙场。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至今已逾2个月,似乎显露出想扩大战线的意图,摩尔多瓦边境亲俄叛离地区“聂斯特河沿岸共和国(Transnistria)”连日传出数起爆炸起火案,乌克兰军方发言人28日表示,军方正在加强当地边境防卫。

*乌俄战事爆发后,北约(NATO)及西方盟国无不战战竞竞,除透过提供武器、接收难民等方式提供援助外,更时刻紧盯俄军动向。近日,军事媒体披露,美国、法国的核潜舰,先后在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Glasgow)的海军基地现踪。

*美国国务院顾问萧雷(Derek Chollet)28日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美国与中国可以合作的空间愈来愈小,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将在不久后详细阐述美国对中政策。

*乌克兰及英国媒体指出,先前加入乌国“国际佣兵团”(International Legion)的一位英国退伍军人,不幸在战场丧命;另外还有一名在乌作战的英国公民失踪。

*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葛罗西(Rafael Grossi)指出,乌克兰提交一份报告,控诉俄军飞弹在4月16日从尤日诺乌克赖恩斯克的核电厂上方飞过,原能署已著手调查。

*国际速食连锁品牌麦当劳最新财报指出,关闭俄罗斯及乌克兰业务后,在Q1造成的损失约达1.27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报导,只要柏林有时间确保找到替代品,德国驻欧盟代表就不再反对对俄罗斯实施全面的石油禁运。

*美众议院以417票同意、10票反对通过《2022乌克兰民主防卫租借法案》。参议院已在三周前无条件通过,接著将直接送往白宫交由拜登签署。众院另通过拜登提出的330亿美元对乌援助经费,包括超过200亿美元的武器、弹药和其它军事支援。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指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访问期间,俄国发射飞弹攻击基辅。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争取国会同意再援助乌克兰330亿美元。并将利用扣押俄罗斯富豪的财产补偿饱受战火蹂躏的乌克兰。

*乌克兰南部城市马立波(Mariupol)持续遭俄罗斯军队围攻,乌国守军在该城最后的据点亚速钢铁厂(Azovstal),当地时间27日遭遇俄军入侵以来最大的一次空袭。俄军先是出动7架“图-22M”轰炸机(Tu-22M3)进行大规模空袭,之后疑似是苏恺战斗机对亚速钢铁厂周遭地区进行约有50多次空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