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89天】波兰总统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 乌国俄佔区市长遭炸重伤

0
1108
波兰总统杜达(左)亲访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会面。(路透)

【2022年5月23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5月23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在脸书官方粉专PO文表示,俄军持续对乌克兰境内发射飞弹与砲击,在顿巴斯区域,俄军尝试多点进攻但都以失败收场,11波的攻势都被乌军击退,损失了10辆装甲车、6辆战车、6辆军用车辆、1架SU-25与1架鹰-10(Orland-10)无人机,由于损失惨重,俄军将战场上的受损装甲车尽可能的修复与将T-62战车重新投入战场。

*英国国防部在官方推特PO文表示,俄军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伤亡人数可能与苏联侵略阿富汗差不多,顿巴斯区域俄军低劣而缺乏灵活的战术、空中掩护的不足、缺乏检讨与不断犯错的指挥系统,让俄军损失不断升高,到时国内反战声量将会增加。

*乌克兰武装部队第30独立机械化旅今(23)日在脸书PO文表示,俄军计划从谢列布里扬卡村(Serebryanka)北方附近渡北顿内茨克河,当俄军架好桥渡河时,乌军第30机步旅以砲火袭击,数十名俄兵与多辆装甲车被摧毁,现场有许多被摧毁的渡河工具与装甲车的残骸

*追踪乌俄战事发展的推特帐号“Ukraine Weapons Tracker”分享了一段影片,并在推文中表示,乌克兰陆军第1独立特战旅声称在4天内摧毁12辆俄军装甲车辆,包含2辆主战车、5辆APC及5辆Tigr轻装甲车,其中一辆战车的砲塔不断在旋转。

*利维夫环境智库“环境人法”执行主任克拉夫琴科(Olena Kravchenko)表示,在俄军大规模入侵乌克兰后,包括铀在内的大量有毒和致癌化学物质进入土壤;除此之外,在不考虑环境安全的“大规模埋葬”行为也会造成地下水及土壤污染,后续影响可能将持续数十年以上。

*乌俄战事发展的推特帐号“Ukraine Weapons Tracker”分享了一段影片,并在推文中表示,乌克兰第45砲兵旅用砲火袭击俄罗斯阵地,乌军使用自制的Spectator-M1无人机侦察,1辆补给车被毁与多辆军用车辆可能受损。

*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西方的交通枢纽日托米尔(Zhytomyr)22日遭到俄罗斯飞弹袭击,至少造成1人死亡。乌克兰空军表示,俄军从发射多枚巡弋飞弹,有4枚巡弋飞弹被乌军击落。

*位于奥伦堡州(Оренбургской)地区的俄军战略飞弹部队第621团指挥所发生大火,该单位具有核武攻击能力,俄罗斯武装部队的指挥部要求该团团长尽快恢复功能,该团团长则回报“由于技术和组织方面的一些原因,无法执行命令”,显示该单位战备功能丧失。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遭受惨痛损失,俄军士气低迷,甚至出现部队拒战等状况。一名俄军初阶军官开战后前往乌克兰参战,历经残酷战争洗礼后,军官选择辞职退役,他接受美国《CNN》访问时坦言,他不知道他自己到底为何而战?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在俄军及亲俄部队的载具上会以白色油漆画上“Z”字和“V”字符号,这两个符号也被视为俄罗斯侵略象徵。乌克兰国会22日决议,在乌克兰国内禁止使用“Z”字和“V”字符号,但允许被用于教育及历史目的。

*乌克兰官员与俄媒证实,位于札波罗热州(Zaporizhzhia Oblast)的安赫德市(Enerhodar),俄方指派的市长22日在一场不明爆炸中受重伤,目前在加护病房治疗。

*马立波市长顾问安德鲁申科(Petro Andrushchenko)22日指出,俄方在当地实施新的控制措施,进入马立波的人车必须从该市周边城镇的俄罗斯指挥官取得一次性通行证,若要离开,则须从俄罗斯支持的顿内茨克州分离主义政府那裡取得另一张通行证,有可能“进得去、出不来”。

*波兰总统杜达(Andrzej Duda)22日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联合记者会上说,“即使情况複杂,即使存在疑问”,那些因渴望加入欧洲大家庭而流血的人们还是必须受到尊重。杜达说:“我毫不怀疑,欧盟会做上述表态。”他并称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6月24日针对乌克兰候选国身份的决定将“极其重要,尤其是在心理和政治层面上。”

*乌克兰21日排除与俄罗斯恢复停火谈判之后,俄国首席谈判人员梅丁思基(Vladimir Medinsky)22日接受白俄罗斯电视台访问时表示:“就我方来说,我们已准备好继续对话。冻结谈判完全是乌克兰方面的提议…球现在在他们手上。俄罗斯从未拒绝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