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革】歷史科出題遭批鬥 考評局經理:請辭因龐大政治壓力 為遮答案流淚

0
424

上屆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中日關係的試題「被 DQ」,事件中被香港黨報狙擊、有份出題的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歷史)楊穎宇已經在 8 月請辭,據《蘋果日報》及《明報》報道,楊近日離職前向考評局同事發道別電郵,披露請辭是因龐大政治壓力,指教局完成調查後,自己亦勢將被解僱。他又提到,自己有份遮掩考生被取消試題的答案,形容是擔任評審工作以來「最可恥(disgraceful)的事」,流下不少眼淚。考評局則指出,沒有向該職員施壓及要求其辭職。

考評局回覆《立場》查詢時指出,一直按既定程序及規則公正處理職員人事安排,而有關職員早前請辭,局方「並沒有向該職員施壓及要求其辭職」;考評局重申,根據《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條例》,所有參與試題製作人員必須把在履行職務時所獲悉的事宜保密。如懷疑有人涉嫌泄露機密資料,考評局會嚴肅跟進。

上屆中學文憑試(DSE),試題要求考生根據試卷提供的資料及自己所學,解釋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試題曝光後,由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和《文匯報》連日狙擊考評局。教育局接着加入批評後,考評局撤銷該分題。

楊穎宇在離職電郵中提到,考評局決定取消歷史題,自己有份要遮掩考生該分題的答案,避免評卷員看到被取消的題目及考生的答題,形容是擔任評審工作以來「最可恥(disgraceful)的事」,流下不少眼淚。

教育局上月中公布專責小組調查結果,不點名批評一名考評局職員多次不遵守守則和規章,包括擬題前的準備、審題、審核和校對等過程均出現問題。楊穎宇稱,據悉有關報告原定 8 月發布,但因他遞了辭職信,因此教局不急於發布。他又說,部分參與人員接受專責小組問話時感「被羞辱(humiliated)」。

他又提到,辭職的原因是受到巨大的政治壓力,有人告訴他專責小組完成調查後,他勢將被解僱,形容局方取消試題時如架設「斷頭台」,只待局方接納教育局專責小組調查報告,便會「處斬」。楊穎宇在電郵中反駁,考評局在取消涉事試題後一個月才召見他,質疑根本無用心去調查事件。楊又認為,試題有向考生提示二戰對中國造成傷害等因素,沒有誤導考生。

楊穎宇:兩黑客入侵 fb 帳戶   疑試題早被洩漏

歷史科試題風波爆出之後,楊穎宇於 Facebook 私下發表的「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的帖文截圖,隨即被《大公報》等刊登以及大肆抨擊。楊穎認提到,有報章更於歷史科考試前一日,翻查他一則只供好友閱讀的facebook 帖,事後他亦發現最少兩名黑客入侵其帳戶,他質疑試題早於開考前已被洩漏。他又認為,考評局工作環境已不安全,今年 7 月時只有數名考官知悉的歷史科評卷準則初稿被《文匯報》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