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宣誓】表明拒辭職 梁柏堅:四年又一條好漢 朱江瑋:我無做錯

0
420

多間傳媒早前引消息,指政府將 DQ 逾 200 名區議員,並會追討任內薪津,引發區議員辭職潮,至今已有逾 200 民主派區議員辭職,亦有傳政府會於本星期內向區議員發信,要求區議員宣誓。但當中仍有區議員表明不會辭職,包括「傘兵」梁柏堅、「社區前進」朱江瑋,他們都說,區議會「總要有人留低」。

梁柏堅:DQ早有準備  可保留的比失去的更值得

梁柏堅,在2015年曾代表「傘兵」社區組織「灣仔廣義」出選灣仔大佛口選區,在2019年再度出戰同一選區。選舉當時,他正以攝影記者的身分,在理工大學進行紀錄工作,但即使放棄了拉票工作,他仍然以1790票成功當選。面對隨時被DQ,甚至需要面對被追討薪津,但仍然不選擇辭職,他表示原因只有一個:「我無做錯野,點解要走?」

「議案亦不會再被隨便通過」

他明言,「好老實講,區議會係廢嘅」,多年以來,建制把持的區議會猶如政府的「啦啦隊」,即使違背民意,議案亦可獲得通過。但他認為,2019年的區議會,至少成功打破這種假象,令議案亦不會再被隨便通過,「要調翻轉諗,區議會可以令政府做唔到啲咩」。

梁柏堅指,早在當選時已經有被DQ的心理準備。對他而言,面對風險,若然「可以保留嘅嘢,價值比失去嘅嘢大」,便依然值得。這是當日他面對有機會被控暴動,但仍然留守理工大學所獲的信念。他認為,作為民選議員,要相信自己的力量和信念「唔好諗做得幾長,應該諗咩先係啱」。

梁柏堅:要對選民負責 是政治承擔

回顧當日身處理大,選民亦選擇讓他擠身議會,他表示守在議會,更是要向選民交待。他指「有啲嘢要還,呢個係政治承擔」,當日成功當選,有賴當時的政治力量,使他更珍惜,這個在相對公平的機制下產生的議席。

面對政府一直「吹風」指會DQ議員,他表示:「我地就係留低比佢DQ!」他認為,相較面對牢獄的民主派人士,被追討薪金是可承受的後果, 「望住其他人,錢咋嘛,四年又一條好漢!」

朱江瑋:總需要有人留下  

44歲的朱江瑋,從事組織、地區和勞工工作超過20年,在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中,以1977票成功當選旺角南選區區議員。他認為自己不是初選參與者,相對其他區議員,被DQ的風險不是最高,但亦得知自己因參與六四街站等而被投訴,因此仍然有被DQ的危機。

他認為政府不斷吹風會DQ區議員是一種「白色恐怖」,由新年起已經不斷傳出消息,令人的恐懼不斷累積,而且既使履行宣誓,亦不代表可以安然無恙,現在唯有見步行步。不過即使面對風險和恐懼,他仍然選擇不辭職,原因只有四個字-「我無做錯」。現階段,他希望盡力爭取留下來的時間,希望盡自己每一分的力量。留在議會,他希望:「作為某一種煙花,有佢嘅價值,係條(紅)線嘅邊緣盡力遊走。」

朱江瑋提到,年輕時並不喜歡選舉,但因2019年的改變,現在成為希望守護選舉的人。他指,當時認為選舉本身不會帶來公平,例如作為區議員需要趕走露宿者。但正因這個年代政府不再尊重民意,而令民意代表更加重要。他認為,無辦法期望香港這幾年會有改變,但擔心「過幾年啲後生,已經唔知咩係選舉」,因此更需要堅守在區議會內。

他表示,若然被追討薪津,必定會抗辯到底,而即使失去議員資格,亦會繼續做社區事務,現在留下即使面對許多未知風險,但「總要有人留低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