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香港主教任命因政局動盪拖延 教廷正考慮夏志誠、蔡惠民以外第三人選

0
405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一職懸空兩年,外國教會傳媒引述消息指,教廷在正考慮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和副主教蔡惠民以外的第三名人選,但由於香港的政治危機升級,新主教的任命會再拖延數個月。

香港教區原由楊鳴章任主教,自楊鳴章於 2019 年 1 月離世後,教廷一直未有委任新任主教,而是由榮休主教湯漢樞機擔任宗座署理,至今已 2 年。教會傳媒《支柱(The Pillar)》今日刊出題為《在中國政局動盪期間,香港教區主教任命被擱置》的文章,引述來自中國和羅馬的消息,指教廷正考慮一位有中西教會經驗的候選人接任主教一職,但直至政治局勢穩定之前,不會有最終決定。

其中一名中國的消息人士表明,至少會留待立法會選舉後才會公佈決定;另一名香港神職人員則認為,持續的拖延只會加強中方對該決定的影響,「做出好的選擇的可能性變得越來越小」。

如陳日君代理職務 將是「北京的噩夢」

文章引述接近教廷和香港教區的消息人士指,夏志誠原已獲教宗方濟各接納,被委任為下任主教,惟教廷考慮到夏志誠曾公開支持反修例運動,擔心任命會引起北京反對,因此撤銷任命。

報道又指,另一名人選為蔡惠民,教廷相信蔡惠民會較易被北京接受,但因為擔心會引起教區內天主教徒的強烈反對,因而在《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前已撤銷任命。報道引述神職人員指,蔡惠民未正式獲任命,已自視為主教,將親信安排在教區內。

有中國教會人士則指,若現年 81 歲的湯漢無法繼續擔任宗座署理,中國可能會再建議蔡惠民任主教,以免讓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暫代職務,形容如陳日君署任,將是「北京的噩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