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增設中史及中國文化必修科 校長回應國安課以未審結案件作犯法例子:呢啲叫學術自由

0
587

理大今日(25日)舉行 85 周年校慶啟動禮,理大校長滕錦光在典禮上表示,除了在必修科新增 3 小時的國安課程之外,下年亦會在同一必修開展中史及中國文化相關科目,但校方尚未公佈詳細教學內容。理大已推行的國安課程早前被傳媒質疑有錯誤,例如指稱《國安法》憲制地位較《基本法》高,又引用尚未結案的初選案和港大評議會案作案例。滕錦光回應稱,課程發展小組諮詢了多方意見,形容他們很有經驗,相信小組自己會處理好,「呢啲就叫學術自由」。

理大校慶活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外交部駐港特派員、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均有到場出席。理大校長滕錦光表示,除了在必修科新增 3 小時的國安課程之後,下年亦會在同一必修開展中史及中國文化相關科目。理大的必修課程「明日領袖」今年增設國安教育,滕錦光指,來年會再新增中史及中國文化相關課程。

理大已推行的國安課程,早前被傳媒質疑當中有錯,例如指稱《國安法》憲制地位較《基本法》高,又引用尚未結案的初選案和港大評議會案作案例。滕錦光回應稱,課程發展小組諮詢了多方意見,形容他們很有經驗,相信小組自己會處理好,「呢啲就叫學術自由」,並指小組如何使用未判案的例子,「呢啲細節,我哋唔會參與討論」。

記者質疑,是否課程內容有誤,校方也不會要求修訂?滕錦光僅指,「如果有呢啲意見,負責呢個工作嘅人會聽取不同意見」,他亦避答課程發展小組的成員名單,未有正面回應有否諮詢政府及國安處意見。

滕錦光拒答國安課顕目

記者其後邀請滕錦光試問其中一題國安問題,滕錦光沒有回答問題,反指「呢啲問題就係讀咗呢科,再畀學生去答」,又稱教師、一年級及其他學生也會有相關培訓,但沒有正面回答問題。

另方面,理大即將在圖書館內設立校史館,並將編纂校史。有記者問,會否加入紀錄 2019 年的「理大圍城」事件?滕錦光指,將會有學者以學術標準決定編入哪些事件。

林大輝以英文致辭時,先後兩次感謝林鄭支持理大興建新大樓及宿舍,他指自己作為校友,很慶幸看見理大多年來的進步,之後提及 2019 年 11 月發生的社會動盪(social unrest),對理大造成很大影響,不僅校園被破壞,校內也形成了分裂。林大輝特別以廣東話補充,「路遙知馬力」,他很高興當年的「誤解」最後被證明是錯誤,感謝政府令香港重回穩定。

理大事件被捕校內成員「僅 46 人」

林鄭致辭時則未有再提及理大事件,她回應林大輝稱,自己對理大的貢獻不僅新大樓和宿舍,更要數回當年支持理大酒店。林鄭又指,完全支持理大為握緊大灣區發展而興建新科學園,以及接納改變紅磡灣校舍用途的建議,並加入施政報告之中。

她兩次表示,毫不質疑理大培育人才的投入,作為行政長官將繼續支持和協助理大,並指「理大有很多精彩的未來」(marvelous years ahead)。對於林大輝指外界對理大有「誤解」,滕錦光補充,不少人仍以為 2019 年理大事件當中,大多校內人士為理大學生,但其實在千多名被補人之中,僅 46 人為該校學生。記者問,校方會否讓被捕學生在審訊後繼續學業,以及會否有任何處分,滕錦光未有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