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媽咪組」、「開心一族」成「基層社團」選委選民 攝記協被DQ 選舉辦僅讓查冊 45 分鐘

0
681

選舉委員會今(18日)發表臨時投票人登記冊,涉及五大界別、超過30個分組共約 8,000 個登記,其中新增的「基層社團」界別有約 404名選民,佔第三界別中最多,當中包括一些背景特別的團體,如「現代媽咪組」、「開心一族」、毅群太極會等。而原本獲選委資格的一些專業團體,如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就證實被取消登記。選委會容許傳媒及政黨等指定人士,由今天起到本周四(22 日)到港九兩個辦公室查閱選民登記冊,惟限制查閱者每次僅可查閱 45 分鐘,內容只可記憶,不可抄寫。

投票人登記冊載有 7891 名投票人,較改制前約有 24.6 萬名選民,大幅下跌近 97%。其中教育界的選民最多達 1,725 人,佔整體三成二,多間大學、中小學及幼稚園亦有登記在內。第三界別新增的基層社團,有 404 名團體選民,佔該界別中最多;據有線新聞報道,這些團體包括現代媽咪組、開心一族、大角咀之友、錦田乒乓球會、中國剪紙協會等;而商台的報道就指新增基層團體,亦包括大坑關注組、漢華中學校友會、毅群太極會、港九小商販聯誼會、冰鮮禽畜商會等。

「現代媽咪組」主席丁潔玫接受港台訪問時表示,「現代媽咪組」成立於 1985 年,是新界社團聯會的屬會,主要在大埔區服務,成立初期主要服務區內家庭及小童,近年轉為服務長者。她說,團體成員及其接觸的街坊均為基層,認為團體合資格成為基層社團組別的選民。丁潔玫表明,認為未來的特首人選,要符合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演講時列出的治港者條件。

霍啟剛、高志森成新界別選民

新增的第五界別包括 450 名個人選民,有線報道指當中包括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兒子、全國青聯副主席梁宏正、全國青聯另一名副主席霍啟剛、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高志森,以及民建聯葉傲冬等。

法律界的選民由個人票改為團體票,共 30 個列明團體,全部都有登記,包括律師會、大律師公會、中華全國律師協會等。

社福界亦是由個人票轉為團體票,合共 141 名團體選民,包括仁濟醫院、仁愛堂、九龍樂善堂、工聯會康齡服務社、基督教播道會、九龍婦女聯會等,本身是列明團體的社會工作者註冊局就未有登記為選民。香港僱主聯合會是最少選民的界別,只有 18 個團體選民,產生 15 個選委議席。

選舉事務處:分時段有防疫及確保合資格人士有機會查冊考慮

選委會供傳媒及政黨等合資格者到場查閱的日數只有 5 天,每節僅 45 分鐘。查閱者需於17日起預約,每天只可以預約一節查閱時段,最多只可以查3日。另外,查冊者查冊期間不可錄音、拍照、錄影和抄錄資料,只能以人腦記憶。

選舉事務處回覆指,根據有關規例,任何人如果為選舉以外的目的自行或准許他人以任何形式重現、複製、使用或傳給任何其他人登記冊內的資料均屬犯罪。因此規定查冊人士查冊期間不可錄音、拍照、和抄錄資料。以及考慮到防疫以及確保每位有意的合資格人士都有機會查冊,因此安排分時段進入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