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示威】美學者︰香港抗爭運動改變世界 激發全球對抗專政

0
2598

泰國示威浪潮持續,當地警方周五晚出動水炮車驅散人群,數以萬計民眾翌日仍走上街頭,要求總理巴育下台、改革君主立憲制等。日經新聞亞洲版(Nikkei Asia)今日(18 日)刊出由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歷史學教授華志堅(Jeffrey Wasserstrom)撰寫的評論指,香港的抗爭運動正在為世界帶來改變,與六四事件相比,香港去年的反送中運動強調的「be water」精神,正前所未有地在全球範圍激發出對抗專政的,更為堅韌的力量。

華志堅熱衷研究中國近代史,著有研究香港政制發展的書作《Vigil: Hong Kong on the Brink》。他在評論中指,香港的抗爭者曾在 2014 年和 2019 年發起大規模運動,均未能如願推進民主化進程。然而,即使香港如今看來前景黯淡,只要留意白俄羅斯、美國明尼蘇達州、黎巴嫩貝魯特,以至泰國曼谷的示威者如何表達訴求,明顯地,香港的抗爭鼓舞和影響了全球人民,對抗各自的專制政權時的行動。

反送中比天安門事件更具影響力

他回溯中國近代抗爭史,由 1989 年的天安門事件開始,抗爭者即使遭到血腥鎮壓,仍未能成功爭取到他們想要的自由,然而當時中國抗爭還是啟發了之後在布拉格和德國萊比錫的政治抗爭。即使在中國,對天安門的記憶仍在持續影響好幾代人,天安門六四事件也在香港的民主抗爭運動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至 2014 年的雨傘運動成了自六四後,大中華地區最大型的示威活動,引起國際關注,雖然最後仍未能成功爭取普選,但卻影響了很多人在去年再次走上街頭,並且持續了更長的時間,再次引起了全球更多目光,從反對一項引渡法案開始,演變成了一場抗爭,對抗政權的打壓和警暴。雖然《逃犯條例》被撤回,但同時北京卻在今年七月實施了《國家安全法》,令到異見份子更容易被送中,一旦被拘留隨時無法與律師聯絡而被判刑。同時,政權更取消了今年的立法會選舉,亦限制了港人遊行集會的權利,警權不受束縛。

香港人創造出獨特的抗爭戰略

華志堅認為,不能單純或簡單地說,香港的抗爭運動就如 1989 年六四事件一樣失敗了,因為無論 2019 年的抗爭會否在將來醞釀成更大的行動,都已為全球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影響,令抗爭者的抵抗力量得以大大提升。無可否認,很多戰略和組織手法的起源無從考究,是香港的年輕人從不同地方借鑑而來,但是香港人在其中發揮的創意,令這些抗爭方法變得獨特,例如人們用不同工具撲滅催淚彈、運用社交平台組織行動卻「無大台」、「兄弟爬山」思維等等,這些香港抗爭行動的影子,可從泰國示威者使用雨傘的方法、抬高手機燈的行為中看見。

更重要的是,由美國到泰國等地的示威,都看見示威者貫徹了香港抗爭中「be water」的精神,強調靈活性和堅韌。「be water」起源於道教、武術,由香港武打巨星李小龍發揚光大,這種精神令示威者的行動多變,例如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示威者在遭遇警方驅逐時馬上散去,並將示威地點轉移到了令一個地方。(立场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