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立法會】自稱非建制派、西貢區議員蔡明禧參選 「我無搵中聯辦」

0
888

「完善」後的立法會選舉正接受提名,「完善」後的立法會選舉正接受提名,民主派區議員、西貢區議會副主席蔡明禧今報名參選新界東南地區直選,他稱已獲得 10 個選委提名入閘,包括新設的人大、政協、全國團體代表界別提名,但他拒絕透露具體提名名單。政界一直流傳中方透過中間人聯絡民主派,遊說他們參選以營造競爭局面,蔡明禧今見記者時被問及有無和「中間人」接觸,他回應「我無搵中聯辦」,否認自己參選是「扮民主派」和「陪跑」,而是要在立法會保留民主派聲音。

該區已報名參選有民建聯的李世榮。

蔡明禧今報名參選,他被問及是否有中間人接觸他遊說他參選,他多次強調是「自已想選」,「我可以答你我無搵中聯辦」,提名過程是他主動接觸選委,但拒絕透露他獲得的提名名單,「到時個資料係公開嘅」,著記者及公眾日後自行到選舉事務處查閱。

否認落場陪跑製造競爭

政界一直有說法認為當局為免選舉「清一色」,積極物色「民主派」或「非建制」落場製造競爭,蔡明禧回應「冇人叫我咁做」,又指自己「今日、或者將來都係民主派」;他又解釋是否參選和之前立法會延任和區議會宣誓性質類近,「核心問題都係一個去留問題」,他明白有民主派「朋友仔」主張離開,亦有人主張留低,「我自己選擇咗留低」,希望「寸土必爭」,不希望由「保皇黨」壟斷所有議席,「希望我哋民主派仍然可以喺議會保留我哋嘅聲音」。又承諾堅持「自己嘅民主立場」,他亦沒有因為要爭取提名而做政治妥協,「呢個無」。
當選機會?

至於會否擔心被以往的「同路人」割席,他稱「有兩邊聲音」,他今之的決定必然有部分「同路人」會質疑甚至批評,但既然他作了決定,「我係勇於承擔政治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