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通過 626 億元追加撥款 包括警隊加薪 OT 錢 三讀無人發言 譚文豪:特快批核如「善堂」

0
626

立法會會議今日( 9 日)恢復 626 億元追加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當中包括警務處逾 30 億元撥款;在民主派總辭下,草案在半小時內以 35 票贊成、1 票反對、1 票棄權大比數通過。在審議的過程中,二讀辯論只有兩位議員發言,三讀更沒有議員發言;全體委員會審議在沒有記名表決下,直接由在席議員舉手贊成通過。前立法會議員公民黨譚文豪則批評議會猶如「善堂」,斥「鐘都唔洗打,舉個手即時特快批核!」

二讀僅兩議員發言 鄭松泰反對草案

二讀辯論只有兩名議員發言,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表明支持通過草案,發言的 4 分鐘以大篇幅解釋有關追加撥款並非政府「使凸咗」,只為了符合法律及會計上需要。他續指,是次追加撥款或是歷年最多,比去年 367 億元增加 7 成,解釋是基於武漢肺炎,當中 300 億元來自首兩輪「防疫抗疫基金」開支。

早前拒絕參與民主派總辭、熱血公民鄭松泰則反對草案,他批評很多市民因為政府的防疫不力,導致失業、開工不足;政府於首兩輪抗疫基金用得不夠聰明,令最有需要的行業一直被忽視,斥「應幫嘅幫唔到」。

三讀無人發言 35 票贊成、1 票反對、1 票棄權通過

在大多民主派議員辭任後,二讀辯論在 36 票贊成、1 票反對下通過,隨即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但都沒有議員發言,亦沒有記名表決,直接由在席議員舉手贊成通過。其後草案進入三讀辯論,同樣沒有議員發言,最終在 35 票贊成、1 票反對、1 票棄權下大比數通過。追加撥款的草案由二讀辯論到三讀通過,過程少於半小時。

譚文豪於 Facebook 發文批評議會猶如「善堂」,草案三讀無人發言,全體委員會更加無記名表決,「鐘都唔洗打,舉個手即時特快批核!」他續指,警隊 30 億元撥款包括加薪及警員加班的薪金。

【唔係議事堂,係善堂!】 625億追加撥款,包括警隊30億加薪同OT(比原本207億撥款追加14.5%),保皇黨二讀得謝偉銓講咗4分鐘、三讀無人發言,全體委員會更加無記名表決,鐘都唔洗打,舉個手即時特快批核! #其實連手都唔舉嗰啲算點? #懶到出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