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降至 郭声琨赴法治日报 目的是这个人?习布局二十大 两亲信或掌”刀把子“

0
4320

【2020年09月04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一场巨大的风暴正逼近中共政法系统。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9月2日突然前往法治日报社调研并召开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座谈会。有分析指,郭声琨除公事外,还另有私人目的。

据新华社通稿,郭声琨在报社不仅大谈“以习近平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训词精神”等套路话语,还要求报社编辑记者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口口声声不离习近平,不忘颂扬其一尊与核心地位。外界解读,郭声琨罕见地到法治日报社,借机对习近平表忠是一大目的。

另外,对北京政权来说,目前已经是烽烟四起,中共肺炎疫情、王毅战狼外交等一系列冲击下,欧洲开始逐渐与美国靠拢,结盟对抗中共;美国主导的、旨在围攻中共的亚洲小北约正逐步成型,外部冲击下,中国社会也愈趋分裂。郭声琨对法治日报社提出的要求包括“立方向、立主导、立主流”,有在乱局下统一官方喉舌的思想及报道风向之意。政权遇危机时,必握紧“笔杆子”,这是中共惯例。

姜维平认为,郭声琨此行另有私人目的,那就是向习近平的嫡系唐一军求救:

“郭声琨现在是忐忑不安,中共内斗加剧。法治日报是谁办的?司法部办的;司法部部长是谁?唐一军。唐一军是习家军的骨干,还弄了个平安中国领导小组组长。那政法委还得服从唐一军的领导。他去法治日报就是拜拜唐一军呗。”

7月8日,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宣布“在全国政法系统开展一次‘延安整风’”,拉开中共党内大整肃的序幕。8月26日,习近平向中共警察部队授旗,强调“对党忠诚”。随后,中共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王小洪发表署名文章,强调清除“两面人”。

明德早前已在报道中分析指,政法系大整肃是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前清除政敌、巩固权力的一步,江曾派系的核心人物、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处境不妙。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最近也撰文指,习近平最起码的盘算是架空郭声琨。

他认为,在大整顿中,政法系统内部问题一旦被揭,身为政法委书记的郭声琨自然难辞其咎,至少也要在内部做检讨,其权威势必大打折扣;而习近平亲信陈一新,虽然只是政法委的秘书长,但此时被任命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主任,好比领了尚方宝剑,权势超过了比自己级别更高的官员,这样,郭声琨就被架空,政法委的实权落在了陈一新手中。

胡平推测,中共二十大上,现在只是中央候补委员的陈一新当政法委书记难度较大,更可能的安排是,王小洪在二十大进政治局,然后出任中共政法委书记,陈一新则晋升中央委员主掌公安部。

当然,中共这艘破船在狂风暴雨中是否能驶到二十大,仍是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