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为何今年“两会”对习近平格外重要?

0
2087

【2021年03月02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4日、5日在北京开幕。香港《南华早报》日前发文指,全国“两会”年年召开,但今年的会议对习近平而言特别重要。

文章表示,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今年的会议给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一个机会,在中共建党百年及二十大将至时,对外宣扬其政权的所谓力量与成功。一段时间以来,中共政权面临中美关系、中共病毒疫情、经济、地缘政治等多个领域的重大挑战,习近平准备在本届“两会”做出回应,以便巩固自己的权位。

外界认为,为达到这一目的,本届“两会”将聚焦四大议题,包括中美关系、建党百年的维稳与大内宣、经济、及港台问题。

首先是中美关系。本届“两会”正逢美国总统换届结束。一直将对抗共产主义作为核心执政目标的川普离任,继任拜登上台后首次与习近平通话就以“尊重不同文化标准”为名,承诺不会批评中共在新疆、香港与台湾的高压政策。

北京当然高兴。外界也因此认为,中美关系目前进入“调整关键期”,本届“两会”估计涉及北京对美国的态度及立场。

拜登家族早就被爆长年从中共处获取金钱利益。拿人家的手软,北京与华府或会很快出现强弱势转换。中共国务院3月1日宣布将发布《2020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就被视为北京在中美关系上转入强势的信号。

《南华早报》这篇报道也提到,习近平在今年1月一改持续几年的悲观,对全国省部级以上官员做出“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机遇大于挑战”的乐观表态。

报道又指,习近平当时也警告说,中共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并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必须为建党百年庆典“创造有利的社会条件”。

这意味着本届“两会”还会关注另一个重点议题——强势维稳并启动大内宣“洗脑”。主管党宣的中共常委王沪宁将找到“用武之地”。他最近已频繁为习近平重返毛时代造势,接下来估计所谓的中共百年成就将是今年“两会”的主要话题之一。

习近平此前不仅单方面宣布中国百姓全面脱贫,而且把自己形容为消灭持续千年的贫困的第一人,被指有其政治目的。

时评人邓聿文3月1日在德国之声发文指,习近平意识到,如果中共不能加快脱贫步伐,取得底层民众的支持,那么由此造成的两级分化将不利中共统治,会让中共合法性加速消退,他因此对脱贫有紧迫感,并且在中共的叙事中,脱贫的功劳归于习近平一人,这是习近平为坐稳权位为自己打造的事功:他用8年让中国整体消除绝对贫困,并在此基础上宣称完成了中共第一个百年的目标任务,有这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他再用两个8年将中国带领复兴,别人也就无话可说,乖乖服从他的领导,认可他的权威。

同样,中共吹嘘经济成就与强调“十四五”规划,也都是为中共合法性及习的权威服务。因此,料今年“两会”也会强调,在中共病毒冲击下,当局如何保持了经济的平稳。反正中共国家统计局已经在1月宣称中国2020年经济增速达到2%,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接下来需要做的无非是把数字水分再做大一点而已。

今年正逢中共“十四五”开年,今天公布的全国政协会议议程已经将“十四五”规划作为重点内容。

此外,本届“两会”料还将聚焦港台问题。随着中美关系出现变化,北京对香港、台湾明显转入强势。在“两会”前,中国宣布暂停台湾菠萝进口,并释放出两年内武统台湾的威胁。在香港则通过对47名民主派人士以“串谋颠复国家政权罪”大起诉,将白色恐怖散布香江。预料“两会”期间港台也会是热点话题。

中共政协、人大历来被指政治花瓶、橡皮图章。随着习近平重返毛时代的一人独裁,今年“两会”功用只能更加倒退,而且当局还以疫情为名,仅允许长期驻北京的媒体进入采访,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名誉教授丁树范最近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现在整体的政治氛围非常紧缩,今年的人大更加像一个橡皮图章。

不过对外界来说,全国“两会”是难得的探究中共政坛状况的窗口,而对习近平来说,今年“两会”是他赶在中共建党百年庆典及中共二十大前最后一个为自己树立无上权威、为登基铺路的重大机会。因此这仍是非常重要的两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