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尽杀绝!港府冻结黎智英资产 台湾苹果日报宣布停刊

0
1430
台湾苹果日报报纸

【2021年05月14日讯】壹传媒旗下的台湾苹果日报14日发布公开信,宣布纸本18日起停刊,把所有资源专注于数位媒体,而作为壹传媒最大股东的黎智英也在今日被港府冻结了财产。

《台湾苹果日报》社长陈裕鑫14日下午通过App推播发布给读者的公开信称,《苹果日报》在18年前的5月2日,台湾SARS疫情最严重时宣布创刊,如今在新冠肺炎(中共病毒)疫情进入社区感染造成人心不安时,《苹果日报》却要宣布将在本月17日推出最后一次报纸刊物。

公开信表示,18年来,台湾苹果日报纸媒以创新内容改变台湾媒体环境,但时至今日也被媒体环境改变,因营运上亏损持续,在非常不得已的情况下,壹传媒集团决定台湾苹果日报纸本停刊,集中资源发展苹果新闻网。

信中还提到,香港政治局势的加速恶化,民主蒙尘,新闻自由更是遭受全面打压。创办人黎智英为追求民主,却因言论获罪,如今系狱于香港监狱。亲中势力封杀各种广告资源,使香港《苹果日报》营运万分艰辛,幸赖读者追求自由的信念支持,依然守住新闻自由最重要的堡垒。

据了解,香港壹传媒集团此前曾准备出售《台湾苹果日报》等业务,但是4月28日宣布终止出售,理由是买方的条件“不符合公司的利益”。

而就在台湾苹果日报对外宣布将要停刊的当日,港府保安局对外宣布,根据所谓的“港区国安法”,冻结黎智英持有的壹传媒股份,以及其拥有的3间公司于本地银行帐户内的财产。而据《立场新闻》翻查壹传媒2019至2020年报指出,黎智英持有71.26%股份,市值约3.49亿港币。

黎智英因参与反送中的8.18流水式集会,被港府警务处国家安全处在去年12月11日起诉,罪名是所谓的“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今年4月16日加控黎智英2项罪名,包括“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及“串谋作出并意图妨碍司法公正的作为”,被判12月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