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生活隨筆:《八角茴香》

0
1110

【明德網訊】幾年前親手種植的幾棵八角茴香樹,已經首次開花結果了!以前看到的八角茴香都是曬乾之後從遙遠的外地(如印度等國)進口過來的,從來不知道新鮮的八角茴香有什麼特殊的用途。

今天隨手摘了一些新鮮的八角茴香,感覺它有一種奇異的香味,就連它的葉子也是香氣四溢!不論用它來煮花生,還是用來燉魚,都是上等的香料。

據藥典記載,八角茴香的果實可入藥;其性溫,味辛;有溫陽散寒,理氣止痛之功效。 用於治療寒嘔逆,寒疝腹痛,腎虛腰痛,干、濕腳氣等症。 另外,它的果實含有揮髮油,主要成分是茴香油,分別為茴香醚、茴香醛和茴香酮,它能刺激胃腸神經血管,促進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有健胃、行氣的功效,有助於緩解痙攣、減輕疼痛。感謝造物主的恩賜!

據研究,八角茴香有助于对抗流感,因为它含有莽草酸。一项 2008 年的研究发现,莽草酸与一种名为槲皮素的植物抗氧化剂配合使用,可增强免疫系统功能,帮助身体抵御病毒疾病。食用八角茴香还有助于缓解咳嗽和咽喉疼痛。

 

責任編輯:李文涵

作者授權明德網,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