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品讀唐詩 之三《以物言志大唐第一詠蟬詩》品讀唐詩 之四《歌頌泰山的千古絕唱》

0
865

如果要用一個聲音來代表夏天,我們最先想到的,一定是蟬聲了。碧綠的樹梢上,人們總能聽到蟬連續不斷的唧唧的鳴叫。有時候它很聒噪,吵得我們難以入眠,但更多時候,我們把它視為夏天的象徵。因為到了秋天,蟬就很少鳴叫了,也就有了「噤若寒蟬」這個成語。

由於蟬獨特的生活習性,幾千年前的古人就樂於把蟬作為描寫或歌詠的對象了。

《莊子》曾說過:「蟪蛄不知春秋。」就是說蟬壽命很短,不知道春天和秋天的存在,所以很多文學家把蟬作為感嘆時光流逝、人生短暫的意象。但同時,蟬也作為一種道德高尚的動物,深受文人的喜愛。這是為什麼呢?我們不妨來看看這樣一個畫面……

大唐第一詠蟬詩!為何說「蟬」是一種道德高尚的動物呢?有時聽來覺得聒噪的蟬聲又為何深受文人喜愛呢?【品讀唐詩 之三】| 古韻流芳

古人最愛去的地方是哪裡呢?山水風光、歷史古蹟,都是讓他們流連忘返的地方,這些奇特的景觀也激發了他們創作的靈感,由此誕生出無數傳世名篇。而說到關於山水的著名詩作,那就不能不提一首歌頌五嶽之首——泰山的千古絕唱了。

「詩聖」杜甫留存下來的最早的一首詩作《望嶽》,特別是最後兩句傳頌不休,成了讚美泰山的最經典的名言。全詩如下: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盪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古人旅遊不是為了娛樂,而是求知的一種方式,古人最愛去的地方是哪裡呢?為何說到關於山水的著名詩作,就不能不提這首歌頌泰山的千古絕唱? 【品讀唐詩 之四】 | 古韻流芳

 

責任編輯:李文涵

作者授權明德網,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