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河南村镇银行弊案最新进展 金管局先垫付资金还小额存款户

0
1095
维权的河南村镇银行储户与在场警员发生冲突。(互联网)

【2022年7月12日讯】中国河南省村镇银行的弊案传出最新进展,河南银保监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当局周一(11日)晚间公告,本周五(15日)将展开首批垫付,首先偿还存款在5万元人民币以下的储户。

综合媒体报导,中国河南省村镇银行近日爆发警民流血衝突,起因是多达40万储户无法从银行提领存款,因此欲赴河南取款,但当局却捏造防疫工具的“假红码”,进而限制储户行动,遭批是滥用权力,行径堪比土匪。

本月10日数千名储户赴中国人民银行郑州支行抗议,拉著布条写著“反对河南政府腐败、暴力,40万储户在河南破灭了中国梦”、“反对河南省政府联合黑社会暴力殴打储户”等,现场可见警民扭打推挤,不少维权人士都被打到见血。

鑑于情势逐渐失控,河南当局11日紧急公告,对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的账外业务先行垫付工作,15日开始首批垫付,对象为单家机构单人合併金额5万元人民币以下的客户,5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垫付作业将另行公告。

《彭博》报导,招商证券首席银行分析师Liao Zhiming指出,河南当局最新举措显示,他们试图自掏腰包支付少量款项来维稳,预计未来会再向部分客户支付较大量的款项,但并非全额,因为这些资金并不视为存款,也不受国家存款保险计划的保障。

官方调查发现,持有5家银行股份的民营投资公司河南新财富集团,日前勾结银行员工通过其他线上平台吸取存款及行销金融产品,然后再伪造贷款协定转移资金。(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