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极端酷暑双重袭击 中国进入持续四十天“蒸笼”

0
895
中国西南西北洪水

【2022年7月19日】(明德网综合)连日强降雨在中国西南和西北地区造成洪涝灾害,数以万计的民众被转移避险,而四川浙江等多省仍然面临酷暑。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四川和甘肃两省交界地区上星期六降雨高达11釐米,触发洪水和泥石流,造成12人死亡,至少另外12人失踪。电力中断,电话线被冲毁,四万多人受到洪灾影响。

在甘肃陇南市,一天半内的降雨量高达98.9釐米,几乎相当于整个7月份平均值的两倍。洪水造成六人死亡,3000人被迫撤离。

美国之音报导,洪灾发生之际正值包括四川和浙江一些省份因酷暑造成许多中暑引发的死亡。中国各地70多个气象台上週报告创纪录的高温。

由于酷暑,浙江的纺织和化工企业在用电高峰时的电力供应被限制,以确保有足够电力用于民居降温需要。电力限制迫使这些企业削减工业产出高达15%。在成都的富士康工厂也受到电力限制的影响。不过,这次的限电影响比起去年秋季因严重缺煤导致的发电量锐减还算小许多。

另据路透社报导,中国国家气象部门週日表示,尽管会夹杂季雨,但热浪预计这个星期再袭中国的很大部分地区,并将持续到8月下旬。包括江西、浙江、福建的中国南方预计7月20号以后的气温将达到摄氏39到42度。

尽管这个周末,河北、河南、湖北、贵州和江西的高温有所缓解,但其他地区的最高气温预计仍保持在摄氏37度以上

气象台说,这次酷暑热浪将从7月16日持续到8月24日,从通常的30天左右的酷暑天气延长到40天左右。

通常所称的“三伏”一般是指三个只在7、8月气温和湿度达到高峰时每个持续约10天左右的时段。但是今年的第二个时段,也就是二伏,预计从7月26日持续到8月14日,长达20天。

过去两週,中国处在平均气温高达约摄氏35度的“蒸笼”中,导致柏油路变形,医院中暑病人激增,激髮网民在社交媒体上“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