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疫苗hold不住?以色列将公开新数据 传拜登看了吓一跳

0
857
辉瑞疫苗

【2021年9月15日讯】美国政府预定从9月20日开始为民众追加施打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苗加强剂,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推广加强针的一大关键,是因为政府内部看到以色列未公开的惊人数据,吓了一跳。

报导中说,以色列预计在本周公开新一波数据,也就是随著时间推移,辉瑞/BNT疫苗预防重症及住院的保护力也会逐渐减弱,对轻症也是同样状况。

3名看过数据的消息人士指出,儘管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早已发表一系列关于疫苗保护力下降的研究,但以色列这份尚未公开的数据更加全面,也更「惊人」。

人口930万人的以国,目前确诊总数已经接近120万人,「突破性感染」的案例也越来越多,佔所有新增病例一半以上。全民接种辉瑞/BNT疫苗的以色列,现在面对每天确诊动辄7、8千人甚至破万人第4波疫情,唯一的方法就是不断打疫苗,目前已要求12岁以上民众施打第3剂疫苗,第3针同样锁定辉瑞/BNT疫苗。

此前,以色列卫生部曾于7月底公佈,接种完辉瑞/BNT两剂疫苗的民众,在Delta变种病毒成为主要流行期间(6月20日~7月17日),疫苗保护人体免于感染的机率仅剩39%,让人们免于出现症状的有效度也只有40%。

相比之下,2021年1月至4月数据,这款疫苗对其他变体毒株的保护力高达95%;该国另一项研究也赫然发现,打完辉瑞/BNT疫苗的人体内,抗体浓度竟然以每个月下降40%的速度在减少。

以色列在去年底开始,推出了世界上最成功的疫苗接种计划之一,当时之所以能优先取得辉瑞/BNT疫苗,据称交换条件包括更高的出价、承诺快速施打,以及协助药厂蒐集施打疫苗后的医学数据。

日前,辉瑞药厂首席病毒疫苗科学家多米泽(Phil Dormitzer)脱口说出,以色列是辉瑞疫苗的「某种实验室」,引发轩然大波。以色列卫生部赶紧出面灭火,还澄清目前已开始提供国人莫德纳(Moderna)疫苗的选项。(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