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被带离场更多细节 劝离人员身份曝光

0
2833
2022年10月13日,中共20大党代会闭幕现场,胡锦涛被带离场更多细节 劝离人员身份曝光

【2022年10月23日讯】中共二十大结束当天(10月22日),现场直播中出现意外一幕,79岁的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在主席台上被工作人员劝离现场。事件引国际关注,出现各种猜测与解读。

当天胡锦涛离场的镜头,被进场的外媒记者拍下。

香港《明报》报导,按惯例,闭幕会前半段不公开,记者要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等候。至上午11时半记者入场时,大会处于中段暂停状态,此时栗战书正与胡锦涛倾谈,有时还握着胡的手。不久,王沪宁加入讨论,他侧着身趴在桌上,似在关切胡的状况。

报导描述,当时,习、栗、王继续围着胡讨论,内容不得而知。一分钟后,又来了一名年轻工作人员,弯腰听习吩咐几句,再来到胡身边,帮他拿起眼镜,而栗战书则帮忙收拾胡台面的文件。

此时胡锦涛还未站起,他侧身与习近平说话,疑似误以为习台面的文件是他的,想要取走,被习按住。工作人员一手拿着胡锦涛的眼镜和文件,另一手将他扶起,并抬手指引他前往主席台旁边的通道。

胡锦涛临走时,拍了拍习、李二人,似是告别。而带他出去的工作人员其后返回,习对他吩咐了几句。其后大会堂服务员上台斟茶时,仍有为胡的杯子添水,显示会务组不确定他是否会回来,胡到散场无再露面。

美联社驻北京记者姜大翼(Dake Kang)发推说,根据他们拍摄到的画面,劝离胡锦涛的两名员工中,其中一名年长者的工作胸牌上写着“孔绍逊”。根据公开信息,孔绍逊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他的上司是中办主任丁薛祥。

姜大翼表示,根据视频,孔绍逊是22日上午11:19分来扶胡锦涛离场。大概半个小时之后(上午11:53),孔回来跟习近平说话。他说,“孔绍逊先向习近平说几句。习近平给孔绍逊回答之后,孔绍逊点了头几次,然后走开了。”

相关视频在海外社交媒体疯传,外媒争相报导,闹得沸沸扬扬。

对此,当晚,中共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的英文推特官方账号发文表示,“新华社记者Liu Jiawen获悉,胡锦涛近来一直在休养中,但他仍坚持要参加党的二十大闭幕会。”

该则推文还补充说,“胡锦涛在会议期间身体不适,为了他的健康,他的工作人员陪他到会场旁边的房间休息。现在他已经好多了。”

不过,大陆媒体没有报导此事件,新华社推特的英文官方声明并未出现在任何中文网站和社交平台。新浪微博也全面封锁评论。

据英国BBC报导,胡锦涛一度似乎不愿离开。如果是真的,为什么?他对继任者习近平说了什么,让他点头?他在被领下台前拍了拍门生李克强的肩膀,对李克强又说了什么?

BBC驻北京记者麦迪文(Stephen McDonell)的文章说,共产党的大会通常高度脚本化,这让人们猜测胡锦涛离开的时机可能并非突发事件。

麦迪文表示,共产党通常不会把私底下的讨论和争执拿出来公开展示,如果这是一次刻意的安排,那么就代表这和通常做法不一样。(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