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奥委会执行长 看衰北京冬奥

0
986
北京冬奥会(网络截图)

疫情烧不停 忧心能否如期举行

【2022年01月03日讯】由于中国爆发新一波武汉肺炎(中共病毒)疫情,距离北京冬季奥运会揭幕仅剩约一个月之际,加拿大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长舒梅克(David Shoemaker)表示,愈来愈担心北京冬奥能否如期举行,但仍将持续为派员出赛做好准备,若加国奥委会认定运动员有安全之虞,就会立刻退出北京冬奥。

舒梅克是去年十二月卅一日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访问时做上述表示。舒梅克说,加方已从二○二一年东京奥运会的经验中学到教训,听从首席医疗官及其医疗专家网的指导;加国奥委会有信心(北京冬奥)赛事仍能按照计划举行,“但我们顺其自然”。

武肺疫情已影响加国参加北京冬奥,球员多为加籍的北美国家冰球联盟(NHL)去年底以疫情打乱联盟例行赛为由,宣布不会派该联盟球星参加北京冬奥。其他冬季运动,如高山滑雪、雪橇与冰壶的奥运资格赛事,也受到疫情干扰。

若有安全之虞 立刻退出

舒梅克说,尚未与国际奥会论及北京冬奥延期,但多次与其他参赛国对话,估计此事迟早会浮现。舒梅克曾是美国职篮NBA的中国执行长,中译名为“舒德伟”。

加拿大总理杜鲁道(Justin Trudeau)去年十二月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加国奥会不受影响,仍计划派运动员前往参赛。

加国奥委会目前主要的关切点,在于如何派选手进入“北京冬奥泡泡”而不被筛检出阳性,以及在中国隔离三到五周。北京冬奥采取严格防疫措施,包括所有选手与参与者抵中前都必须接种疫苗,以及在隔离泡泡中每天都要接受病毒筛检。

中国一日新增一三一起本土病例,陕西省仍通报最多的一二三例,其中一二二例集中在实施封闭式管理已十天之久的省会西安市,一例在延安;浙江有七例,都在宁波;河南一例则在洛阳。无症状感染者方面,当天新增五十二例,其中本土四例都在河南洛阳。

西安这一波疫情已经累计本土确诊病例一五七三例,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两天新增十例本土病例,专家指为新爆发的独立疫情。目前宁波已暂停飞往北京及深圳的航班,开往北京列车也暂停售票。(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