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入股TikTok 中国母公司叫价600亿美元

0
1142
海外版抖音(TikTok)标志(网络图片)

【2020年09月21日讯】美国媒体二十日披露,为解决美国对中国短影音分享程式TikTok(抖音国际版)的国安疑虑,TikTok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已同意美商入股一家负责TikTok在美业务的新公司,并寻求开价总估值六百亿美元。此举将使TikTok能够继续在美国营运,美国总统川普对此“给予祝福”,相较于此前他颁布行政命令,要求字节跳动放弃TikTok ,立场似乎大转弯。

字节跳动将成立“TikTok全球(TikTok Global)”负责美国业务,以化解川普政府对TikTok将用户资料“送中”所产生的国安疑虑;彭博新闻二十日引述匿名知情人士的话报导,字节跳动将接受美国企业软体公司“甲骨文(Oracle)”与零售业巨擘“沃尔玛(Walmart)”入股“TikTok全球”,开价总估值六百亿美元。但报导也指出,由于相关企业还在讨论股权结构与资安措施,TikTok的最终估值尚未底定。

甲骨文股份12.5% 沃尔玛7.5%

消息人士还说,甲骨文与沃尔玛将分别收购“TikTok全球”十二.五%与七.五%股份;倘若他​​们接受字节跳动对TikTok的估值,根据持股比率,这两家美商合计将支付一百二十亿美元。此外,路透报导,甲骨文入股“TikTok全球”后,未来美国TikTok用户的资料将储存在甲骨文的云端伺服器,以符合美国的国安要求,但“TikTok全球”绝大部分股份仍掌握在字节跳动手中。

尽管字节跳动以合资、而非美方要求的出售,来解决美国业务的国安疑虑,川普对此发展仍乐观其成,十九日表示“原则上”支持甲骨文与沃尔玛入股“TikTok全球”。川普表示,TikTok新公司将“完全由甲骨文与沃尔玛掌控”,未来的安全性将是百分之百,“对美国而言,这是笔好交易。”

川普还说,“TikTok全球”同意捐款五十亿美元成立教育基金,但字节跳动随即透过社群媒体反驳,声称该公司是看到新闻才知道要在美国成立教育基金。为了让字节跳动与甲骨文和沃尔玛有时间完成交易,美国商务部十九日宣布,二十日起禁止在美国境内下载TikTok的禁令将延后至少一周。(自由时报)